創世記第卅三章

當以掃跑來,將他抱住,內心的緊張達到高潮,而當以掃摟住他,與他親咀,多日累積下來的憂慮和恐懼,好像卸下重擔一般,如釋重負,兩人就哭了。

與以掃和好使雅各經歷神 ◎黃濠光牧師

「在那裡築了一座壇,起名叫伊利伊羅伊以色列。」(創33:20)

本章講雅各和以掃兩兄弟相隔二十年之後重逢。由於以掃帶著四百人來,雅各不知道以掃心裡面還有沒有憤怒,對這四百人不敢掉以輕心。他內心充滿愁煩、懼怕,氣氛亦十分緊張。從他安排家人的次序,看得出他作了最壞的打算。他將最愛的拉結和兒子約瑟放在最後,萬一有事,就可以先走,保住性命。而兩個使女及她們所生的兒女放在前頭做擋箭牌,死就死先。利亞和她所生的孩子放在中間。雅各本人走在最後,但他始終還是走到最前,因為跟以掃見面的是他。他就走在前頭,一連七次俯伏在地,表示他對以掃極度尊敬。以前他騙取長子名分和祝福,是出於年少無知及自我中心,如今輪到他自己感到危險,七次俯伏,內心誠惶誠恐。當以掃跑來,將他抱住,內心的緊張達到高潮,而當以掃摟住他,與他親咀,多日累積下來的憂慮和恐懼,好像卸下重擔一般,如釋重負,兩人就哭了。

神垂聽雅各的禱告,令兩兄弟和好,一洗雅各多年來的內疚感。他說他見到以掃面,如同見到神的面(10)。這句話表示,人要良心清潔,必須與人和好。當我們做錯事得罪人,首先向神認罪悔改,得到神的赦免。但假若一天還未跟人道歉和好,內心仍似未被饒恕,仍然良心不安。直至有一天向人賠罪,對方肯原諒,我們才會得到釋放。所以見到人,好像見到神一樣。

可是,雅各仍是沒有安全感,他對以掃輕易饒了他,仍然放心不下。所以當以掃提議同他一齊起行,或者留些人陪他,他都借故婉拒。雅各回到迦南地,用錢買下示劍一塊地,在那裡敬拜神。因為神曾應許將他帶回來,如今都實現了,他只有感恩,就將築壇的地方改名為伊利伊羅伊以色列,意思是「神,以色列的神」,而以色列是他的名字。從前他稱神為亞伯拉罕的神,他父親以撒的神,如今經歷了這麼多的事,神就是以色列的神,即雅各的神。我們經歷了神,才會跟神有個人的關係。

◆由於以掃娶了以實瑪利的女兒為妻,兩者有了姻親關係,成為阿拉伯人共同的祖先。因此,雅各與以掃和好也象徵了猶太人與阿拉伯人的和好。我們不知道以掃發生了甚麼事,以致放下對雅各的怨恨,但相信雅各的祈禱蒙神垂聽。我們也要為猶太人和阿拉伯人的和好代禱,叫神在兩者心中工作,以致兩兄弟不計前嫌,和好如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