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第卅一章

神看見了雅各的遭遇 ◎黃濠光牧師

「他說,你舉目觀看,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紋的、有班點的、有花斑的。凡拉班向你所作的,我都看見了。」(創31:12)

雅各在拉班那裡住和工作已經有二十年,其中十四年是為了婚姻。今次雅各離開的導火線,是拉班的兒子妒忌雅各越來越富有,而拉班的面色也越來越差。雅各自知不妙,而神就在這時候叫他回家。我們或許像雅各一樣遭到利用和白眼,受到不公平的對待,神容許這些不快的事情臨到,使雅各心甘情願離開拉班而回家。假若在拉班家工作一帆風順,且發了大財,事事如意,雅各未必捨得離開。

首先,雅各要同兩位妻子解釋為甚麼要離開;為了避人耳目,他在田野跟她們講。他講兩件事,第一是拉班如何對他不好,第二是神的使者在夢中跟他說話,令她們明白他富有的原因,以及是神叫他回本地去。利亞和拉結都同意離開,因為拉班把她們作當外嫁女,沒有財產給她們。

於是雅各不辭而別,因為怕拉班會為了女兒、外孫和雅各的產業而爭抝。拉班缺乏誠信,跟雅各議好工價又十次更改,雅各怕他今次又會找藉口扣留他甚麼。當他們出走時,拉結偷了拉班的神像。據考古發現,該地區的人把神像作為財產繼承權的保證。拉班失去神像,他的兒子們就無法繼承財產,難怪他那麼緊張,一定要找回神像。拉結偷走神像,大概想將來拉班死後,她可憑神像繼承財產。雅各不知拉結偷了神像,便理直氣壯說偷了的人不容存活。當時因為沒有從拉結身上搜出神像,拉結沒有死,但日後他誕下便雅憫後便死了(35:18-19)。

神像找不到,雅各和拉班便攤牌了。雅各述說他如何忠心工作,但拉班卻十次改工價,這點拉班無法反駁,他就轉話題,說他關心女兒和外孫。結來二人堆起石頭立約,互不侵犯。拉班又警各雅各不可另娶,這倒很諷刺,因為雅各現有兩妻兩妾,都是拉班一手做成的。

在這二十年中,雅各的辛酸及吃虧經歷,神都看見了。神也親自教他如何使羊群交配而令他發達,補償了他的損失。同樣,我們在職場上的吃虧和艱辛,神都知道,並且會介入,指示我們去留。祂興旺雅各的牧羊事業,也可興旺我們的事業。

◆雅各有得有失,他得了財富,失了和拉班的關係。雅各從神有領受,知道收放和去留時機。我們也要學會何時放手,離開一個階段去開始另一個新階段。有一些不愉快的事或許可驅使我們選擇走另一段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