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第廿九章

雅各情感豐富,他流浪飄零,終於見到第一個親人拉結,親咀後放聲大哭,他無法抑制自己的情緒。

雅各被騙 ◎黃濠光牧師

「耶和華見利亞失寵,就使她生育。拉結卻不生育。」(創29:31)

環繞著雅各婚姻的幾個人物,在本章先後出現,首先談談拉班。若說雅各擅於欺騙,他面對著舅父拉班,正是棋逢敵手了。拉班為了利益,已想出巧計怎樣搾取雅各。當初雅各住在拉班家一個月,本來是免費勞工,但免費勞工做不長,所以答應給工錢,希望可以留住雅各。當時雅各喜愛拉結,但他沒有錢作聘禮娶妻,只好為拉結服事拉班七年。七年屆滿,雅各主動提出婚事,拉班卻以風俗作託辭,用大女兒利亞代替拉結給雅各為妻。雅各被騙了,七天後又娶拉結,為此他再服事拉班多七年。神讓雅各被騙是給他學習功課,叫他曉得他從前欺騙人是帶給別人多大的痛苦。當我們犯罪後,神雖饒恕,但祂會管教我們,叫我們知道自己所做的事是會帶來後果的(箴22:8,加6:7)。

第二個人物是雅各。雅各情感豐富,他流浪飄零,終於見到第一個親人拉結,親咀後放聲大哭,他無法抑制自己的情緒。他對拉結亦十分長情,本章有三次提到他愛拉結(18, 20,30),愛她到一個地步,看七年如同幾天(20)。雅各被騙娶了利亞,後又和拉結結婚,這樣娶兩姊妹並非他的原意,也非神的計劃。神的設計是一夫一妻,日後祂禁止同時娶兩姊妹為妻(利18:18)。

第三個人物是利亞,由於雅各愛拉結,她失寵了。她不及妹妹貌美,亦未曾被雅各愛過,唯一的希望是替雅各生子,來獲得丈夫的愛心。從她所生兒子的名字,就可看出她的心聲。她最大的心願是想有兒子,所以長子名叫流便,意思是「有兒子」。怎知有了兒子仍舊失寵,她唯有向神呼求,求神垂聽,結果有了第二個兒子,名叫西緬,意思是「聽見」。當她生第三個兒子,起名為利未,表示很想跟雅各聯合。從這三個孩子的名字,可見利亞的喜樂在乎雅各怎樣對待她。但到了生第四個兒子的時候,利亞成長了,懂得以神為樂,曉得讚美神。所以四子名猶大,意思是「讚美」。在四個兒子之中,有兩個十分重要。神揀選利未的後代事奉神,而猶大的後代產生王族,耶穌亦是從猶大支派而出。

◆利亞的婚姻是她父親安排的,她本身亦很無辜。她受忽略,遭到冷落,失寵的原意是「被恨」,大概雅各受騙後遷怒於她。這樣對利亞來說太不公平,也不公義,神就眷顧她,賜她孩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