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第廿七章

祝福的力量 ◎黃濠光牧師

「願多民事奉你,多國跪拜你。願你作你弟兄的主,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。凡咒詛你的,願他受咒詛;為你祝福的,願他蒙福。」(創27:29)

本章記載雅各騙取父親的祝福。神會同意雅各的欺騙行為嗎?神會不會認可那些從欺騙而得來的祝福呢?

事實上,當以掃和雅各未出生時,神已經講過,大的要服事小的(25:23)。這是神的揀選和計劃,並非根據人的行為,而是根據神的主權。如果根據人的行為,雅各先後兩次欺騙以掃,是不配得神的揀選的。其實利百加也知道神揀選雅各,但他沒有等神親手去做,反而自己出手,用不正當的手段,將祝福歸給雅各。利百加的計劃表面上成功了,但結果得不償失,帶給她和兒子諸多麻煩。利百加對雅各說:「你招的咒詛歸到我身上」(13),結果由於她怕以掃殺雅各,她叫雅各離家,去她哥哥拉班那裡。一向喜歡留在家的雅各,如今要離家出走。利百加以為他在拉班小住一段時間,等以掃怒氣過後就會回家,怎知雅各一走,就離家幾十年;利百加有生之日不再見到雅各。而雅各用欺騙手段對以掃,日後亦被舅父拉班欺騙。

祝福雖然是騙來的,但仍然有效。祝福在古代不只表達願望,亦是帶有能力的預言,會一字一句應驗在人身上,所以祝福一講出便不能更改。以撒對雅各的祝福包括三方面:第一,神會使雅各因有雨水滋潤的肥沃地土,常有豐富的飲食;第二,他會居高位,掌管多國,亦會統治以掃,即以東;第三,凡咒詛雅各的人會被咒詛,凡祝福他的人都會蒙福。

整件事的禍根是以撒和利百加對兩個兒子各自偏愛有關。如果以撒要祝福下一代,就要兩個兒子一同祝福,不應只有以掃而沒有雅各,這樣會令利百加十分不滿意。以撒要先吃野味才祝福以掃,反映他真的很貪食;為了吃飽,他就胡塗地將馮京作馬凉。他也沒有為以掃好好安排婚姻,縱容以掃娶赫人女子,弄至家嘈屋閉,加劇了利百加對以掃的不滿及對雅各的疼愛。

◆希伯來書的作者評價以撒時,最稱許他的不是他甘心讓父親把他獻上為燔祭,而是他「因著信,就指著將來的事,給雅各以掃祝福」(來11:20)。因此,我們不要失去祝福的屬靈價值和重要性。今天,作父親的也要給兒女祝福說預言,這是父親的權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