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第廿六章

以撒重新挖井及築壇。

重新挖井 ◎黃濠光牧師

「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之日所挖的水井,因非利士人在亞伯拉罕死後塞住了,以撒就重新挖出來,仍照他父親所叫的,叫那些井的名字。」(創26:18)

本章記載以撒犯了跟他父親一樣的錯誤,就是由於妻子太漂亮,當去到別人的地方,怕有人殺了他,搶他的妻子,便以兄妹相認。神曾經向以撒顯現,重申祂立約的應許,所以以撒經歷過神。但現在他臨到一個處境,恐懼勝過他,令他對神小信。在當時,亞比米勒是一個王的稱銜,所以本章的亞比米勒跟第二十章的亞比米勒是不同的人。當他見到以撒和利百加戲玩,就知他們不是兄妹,而是夫妻,因為「戲玩」(8)的意思是親熱,是夫婦間親密的表現。

本章講到神應許的祝福由亞伯拉罕傳承給以撒,而最後兩節講以掃娶赫人兩個女子為妻,預示了他雖為長子卻繼承不了神應許的祝福。以撒承接下來有如下的福氣。第一,以撒在遇上饑荒時有神的引導。當年亞伯拉罕遇上饑荒便下去埃及,現在神叫以撒勿往埃及去,只去神指示的地方。這地方是神賜給他和他的後裔,雖有饑荒,但神保證與他同在,賜福與他。第二,神保護他免重蹈他父親的覆轍,沒有意外發生。第三,以撒蒙福而日漸昌大,成為大富戶。貌美和財富是神的賜福,但別人會垂涎而惹來麻煩;以撒昌大就引來利益衝突。我們若向神求福求財富,自己須知道有能力應付財富增加所帶來的麻煩。以撒每挖一口井,別人就跟他爭。他不與人爭,去挖另一口井,結果神向他顯現,應許賜福給他,他也築壇求告耶和華(23-25)。

以撒重挖他父親那些塞住的井,是有屬靈意義。我們卻繼承前輩留下來的屬靈遺產,但不一定像他們那樣復興,因為水井塞了,需要重挖。神召會及五旬宗的水井是百多年前的阿蘇撒街大復興,強調聖靈浸與方言;若今天教會失去靈浸和方言,便是水井塞了,須重新挖井。教會歷史越久,便會易於僵化,失去初期的朝氣。

以掃娶二妻是他的敗筆。先是娶赫人女子,她們都是拜偶像的;然後破壞神一夫一妻的設計,結果家無寧日,使以撒和利百加心裡愁煩。

◆本章有很好的實用意義,教導我們面對現實的挑戰,如饑荒、缺乏、恐懼、利益等問題。以撒是和平之子,他不跟人爭,神就介入他的生活,幫他度過難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