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第廿五章

世代交替 ◎黃濠光牧師

「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,就為她祈求耶和華,耶和華應允他的祈求,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懷了孕。」(創25:21)

本章交待了以色列民族和周圍其他民族的關係。亞伯拉罕的大兒子以實瑪利是阿拉伯人的祖先,他有十二個兒子,成為十二個族,這些族住在以色列東面和南面的沙漠。第13和14節的名稱都是那一帶阿拉伯民族的名字。以撒的兩個兒子,大的名以掃,就是以東人的祖先。小的名雅各,是以色列人的祖先,所以以色列人這條線是從亞伯拉罕到以撒及雅各。

本章開頭講亞伯拉罕續絃,聖經沒有說他何時再娶,大概是在以撒結婚之前。當時他還有生育能力,生了幾個兒子,而他們有些後來亦是阿拉伯人一些家族的祖先。當中比較出名的是米甸人。米甸人住在阿拉伯半島的西北,後來時常侵襲以色列人。亞伯拉罕趁自己仍在世就分家產給他們,打發他們走,離開以撒,免得他死後和以撒為爭產而爭執。亞伯拉罕壽終時年175歲,與妻子同葬在希伯崙的麥比拉洞。

以撒娶利百加時年40歲,但結了婚二十年也沒有孩子,於是他為妻子禱告,她便懷孕。誕下孩子時以撒才60歲。二十年沒有孩子也是信心的考驗,以撒知道父母對神有信心,他自己也受影響,對神有耐性,最後亦向神祈禱。他雖承受了應許,但仍需經由祈禱,使應許成就。

利百加懷的是孖胎,二人性格迥異,雅各為人安靜,擅於計算,時常留在家中;以掃是個魯莽及活躍的獵人。以掃是長子,本應繼承以撒,但他為了一碗紅豆湯,出賣了長子的名分。長子的名分有兩種權利:第一可獲得雙倍的遺產;第二是可做一家之主。以掃發誓出賣長子的名分,表示他不重視,甚至是藐視。希伯來書的作者說以掃貪戀世俗(來12:16),就是眼前一點暫時的享受,放棄將來更大更好的福氣。

雅各今次有點狡猾,但聖經沒有認可他這種行為。神之所以揀選雅各,並非神贊成他的狡猾,而是雅各肯抓住神;反而以掃輕視神,沒有將神放在心上。

◆我們每個人的心靈都有黑暗面,但神並無因此離棄我們。以撒也有其弱點,他愛以掃,只因以掃常煮野味給他吃(28),反映他很貪食。我們只要肯抓住神,神必回應我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