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第廿三章

希伯崙列祖墳墓已變成清真寺。

亞伯拉罕買地葬撒拉 ◎黃濠光牧師

「撒拉死在迦南地的基列亞巴,就是希伯崙,亞伯拉罕為他哀慟哭號。」(創23:2)

撒拉去世時年127歲,在生的亞伯拉罕是137歲,以撒37歲。她死在希伯崙,本章記載亞伯拉罕買墳他埋葬妻子,這墳地日後也是亞伯拉罕、以撒、利百加、雅各和利亞的墳地。今日的希伯崙,主要居民是阿拉伯人,以色列總埋內塔尼亞胡在第一次擔任總理時,依以巴協議將希伯崙交給巴勒斯坦管治,令猶太人十分反感,導致他後來下台。

亞伯拉罕找這個墳地,有三個步驟。首先他請求當地的赫人給他一塊地用作墳墓。第二,由於赫人反應友善,亞伯拉罕請他們做中間人,替他問以弗崙這個人,可不可以將麥比拉洞賣給他作墳地。當時以弗崙表示可以將這塊田地送給亞伯拉罕。第三,亞伯拉罕覺得送贈不比購買好,因為出錢買下來才確保擁有權。他就要求以弗崙開個價,怎知以弗崙開天殺價,要求四百舍客勒的銀子。根據考古學發現,當時一個工人的日薪為一舍客勒銀子。後來大衛買亞勞拿的禾場和牛,用了六百舍客勒銀子。耶利米購買姪兒的地,他只付出十七舍客勒銀子,可見以弗崙提出的四百舍客勒銀子確是高價。但亞伯拉罕為了埋葬撒拉,沒有討價還價,立刻用商人的秤,稱了四百舍客勒銀子給以弗崙。這個交易有城門出入的人作見證。在古代,城門不單只是出入口,亦是做買賣及法律仲裁的地方。所以,亞伯拉罕定準擁有這塊地(18, 20)。

希伯崙位於耶路撒冷和別示巴之間,東面是死海。麥比拉洞位於希伯崙西面山坡上,現在該處是一所清真寺,由穆斯林管理,不准基督徒進入。在1826年,英國王子得當時鄂圖曼帝國特許,入內參觀,見到不同大小房間,有亞伯拉罕、撒拉、以撒、利百加、雅各和利亞的墳墓。

亞伯拉罕同撒拉是同父異母兄妹,後來結為夫婦,一起生活了127年,一起經歷了不少風浪。所以當撒拉去世,亞伯拉罕為她哀慟哭號,要盡快買地埋葬妻子。

神曾經應許將迦南地賜給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,但在他有生之年,他實質擁有的土地不多。由於他從外地遷入,就當自己是外人和寄居的(4)。雖然他還未實質擁有大片土地,但他相信子孫會擁有,於是憑信心生活,羨慕天上更美的家鄉(來11:16)。

◆神應許將迦南地賜給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,這要幾代以後才應驗,而亞伯拉罕要用真金白銀買地。今天香港樓價高昂,欲置業者須求神供應,有能力去購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