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第廿二章

亞伯拉罕獻以撒

耶和華必有預備 ◎黃濠光牧師

「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,直到今日人還說,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。」(創22:14)

本章講神試驗亞伯拉罕,叫他將以撒獻上為燔祭。聖經特別強調以撒是亞伯拉罕獨生的兒子(2, 12, 16),多次重複說「你獨生的兒子」,表達出神應許給亞伯拉罕的一切,都在以撒身上。只有藉著以撒,亞伯拉罕才會有子孫後裔,才會有人繼承土地,才可成為大國。由於一切從神來的應許都集中在以撒身上,亞伯拉罕疼惜以撒可能到一個地步,比神更加重要。究竟以撒對亞伯拉罕來說是否比神更加重要?如果以實瑪利仍在家,失去以撒,起碼長子還在。但如今以實瑪利早已走了,若以撒跟著走了(死了),他便甚麼都沒有。這真是極大的考驗!

在這大考驗中,亞伯拉罕選擇順服神,因為他敬畏神(12),有了敬畏的心,便不敢抗命,全心聽從神的話(18)。事實上,這次試驗是歷次試驗的高峰,試出他的信心和委身。把兒子獻為燔祭是有悖於常理,跟他對神的認識和承受的應許截然不同。我們或許會像亞伯拉罕,落入極艱難的處境,對神的信心受到極大的考驗。

當亞伯拉罕通過了今次的考驗後,神就給他一個賜福的應許(16-18)。神說要賜大福給他,叫他子孫多起來,並且得著仇敵的城門,並且叫萬國因以色列人而得福。本書從第12章到22章的十章中,記載了每次亞伯拉罕肯順從和讓步,事後必從神領受應許和賞賜。這反映出亞伯拉罕認定神比物質更為重要,當神賞賜了但又收回,他也無悔無怒。

當時的以撒應是一個青少年人,他有足夠的力氣抗拒父親的捆綁,但他沒有抗拒,只有順從,願將自己交付父親作祭物,結果他出死入生,預表神的獨生兒子耶穌順服父神,以至於死,而祂又從死裡復活。希伯來書的作者說,亞伯拉罕因著信將以撒獻上,因他相信神可使以撒復活,所以他對他的兩個僕人說:「我與童子往那裡去拜一拜,就回到你們這裡來」(5)。代替以撒為燔祭的是一隻公羊,是神預備的祭牲。神也為人類預備代贖的祭牲,是祂的獨生子耶穌。神吩咐亞伯拉罕獻上獨生兒子,結果祂自己做到了。

本章後面講到亞伯拉罕兄弟拿鶴的兒子中有彼土利,彼土利的女兒是利百加,也是日後以撒的妻子。神早已為以撒預備妻子,神有預備是祂的性情。

◆我們都求神賜福,但領受福氣後,切勿看重福氣多過神。若神叫我們放開手上的福氣,我們要放手得甘心,相信神必有預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