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第廿一章

在神手中壞事變好事 ◎黃濠光牧師

「神使夏甲的眼睛明亮,她就看見一口水井,便去將皮袋盛滿了水,給童子喝。神保佑童子…」(創21:19-20)

本章講亞伯拉罕經歷神。他從前知道神是全能的神(17:1),如今撒拉在月經斷了之後竟能懷孕,他老來得子,經歷了神的全能。當他有了後代,是廿五年神應許過的(12:4),感受到神穿越時光,信守應許,在合適的時間和方式成就了,現又得著水井,他經歷了神是永生的神(33)。撒拉也經歷神,一年前她對神預言的應許,反應是心裡暗笑(18:12),像好到難以置信。如今手抱以撒,她真的笑出來了,是喜笑(6)。他倆經歷了神兌現了祂說過的話:「耶和華按著先前的話」(1)、「到神所說的日期」(2, 18:14)。不育是壞事,但在神手中,他倆經歷了神的眷顧,也學曉了信心等候的功課(來11:11)。

夏甲也經歷神。那時家中發生一件壞事,就是以實瑪利戲笑以撒。以實瑪利已十六歲,他跟三、四歲的以撒戲笑不是玩,而是譏笑(mocking)。保羅解釋是按著血氣生的逼迫了按著聖靈生的(加4:29)。這譏笑的背後是爭奪產業繼承權。以實瑪利是長子,在人看來有繼承權,由於他大過以撒十多年,卻不是出自正室,住在一起難免會爭奪,日後會更加可怕。由於神重申從以撒生的才是後裔,才有資格承受產業(12),所以夏甲和以實瑪利此刻離開對他們是一件好事。雖然分開看似壞事,但神會賜福給以實瑪利,他的後裔也會成立一國(13),所以以撒和以實瑪利各有自己的國,各自發展,大家走不同的路。亞伯拉罕打發兩母子離開無疑令人傷感,卻是十七年前錯誤的後遺症;可能住在一起的衝突和傷害比分開更大。雖然父親不在身邊,但神眷顧這母子,聽見童子的聲音(17),這正是以實瑪利這名字的意思(16:11)。當他們在曠野迷路缺水時,神使夏甲眼睛明亮,看見一口水井。神並沒有為這母子創造一口井,卻是使夏甲看見已存在附近的水井。當我們缺乏或生病,我們可祈求神行奇事來供應和神醫,但神也可以給我們看見已有的機會,讓我們多點收入,或遇上醫生及治療師,使我們康復。

神曾應許將迦南地賜給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,但他一直未曾實質擁有過甚麼土地。如今藉著和亞比米勒立約,亞伯拉罕得到一口井,就在別是巴,這是亞伯拉罕第一個立足點。別是巴今天是以色列南部一個大城市。

◆以撒和以實瑪利雖然走不同的路,但同樣蒙神眷顧,同有成為大國的應許。今天,以色列與阿拉伯世界雖然敵對,我們愛以色列的同時,不要把阿拉伯人當作敵人。他們沒有父親,要為他們代禱,叫他們接受救恩,領略天父的大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