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第卅六章至第卅九章

重述建造會幕的細節 ◎黃濠光牧師

「這一切工作,都是以色列人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作的。耶和華怎樣吩咐的,他們就怎樣作了。摩西看見一切的工作都作成了,就給他們祝福。」(出39:42-43)

這四章聖經大部分是重複第廿五至卅一章的內容,都是關於會幕各類物件及祭司的聖衣。首先看第卅六章頭一段(1-7),是個令人興奮的景象。第一,很多人奉獻貴重的材料及自己的才幹和時間,像比撒到和亞何利亞伯。這些人從摩西那裡收到百姓奉獻的禮物,發覺已足夠了。為甚麼呢?因為百姓每日早晨將甘心獻的禮物拿來奉獻,以致綽綽有餘。由於太多,摩西要傳令叫百姓不用再奉獻,這樣才會攔住百姓,不用再拿禮物來。

當時百姓奉獻十分多,經文用他連得和舍客勒等重量單位來計算(38:24-29)。黃金有廿九他連得並七百三十舍客勒,等於一噸。銀有一百他連得並一千七百七十五舍客勒,等於四噸。銅有七十他連得並二千四百舍客勒,等於兩噸半。這是十分可觀的數量,奉獻得異常踴躍。

這幾章所述的會幕物件,比起前面數章來得有次序和系統。譬如說,聖所內的金燈台、陳設餅桌和金香壇三件物件,在第廿五章只講金燈台和陳設餅桌,至於金香壇在第三十章才提到。但這三件在第卅七章便一併陳述了。在外院有銅祭壇和洗濯盆,在第卅八章一併講了,但在前面,銅祭壇在第廿七章講,而洗濯盆則在第三十章才講。

第卅九章很仔細講聖衣(1-31),因為神重視敬拜。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目的是敬拜事奉神。這些細節的描述對古代人來說,是吸引人對很重要的事物加以留意。

當會幕造好後,摩西要驗收一切器具(39:32-43),經文重複地說,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造出來的(39:32, 42-43)。這樣重複說是說明一件事,摩西是個順服神的領袖。神怎樣吩咐他,他就傳達下去。現在他驗收,就要看清楚是否照足神的吩咐去做。當他看見一切做妥後,就祝福作工的人。

◆這數章重複最多的一句是:「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」。因為會幕的物件都有預表的意思,決不可做錯。今天我們做神的工作,凡事也要求問神的心意,包括策略和方法,即使不合傳統或人慣常的做法,但清楚是出於神的便要照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