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第卅五章

百姓甘心樂意奉獻建造會幕 ◎黃濠光牧師

「以色列人,無論男女,凡甘心樂意獻禮物給耶和華的,都將禮物拿來,作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的一切工。」(出35: 29)(出34: 6-7)

本章開頭講到安息日的條例,這裡特別提到在安息日不可以在住處生火(3),這表示不可以生火煮食和點燈。今天,猶太人除了不在安息日煮食外,對「生火」的定義也擴大至用電,所以安息日不可開車,不開電燈,升降機不可按鈕,冰箱也不可燈。所以在以色列,大厦的升降機在安息日,每層都會停,使用者不用按鈕,因為按鈕等同「生火」,觸犯安息日條例。

本章其餘部分講以色列人奉獻物件來建造會幕。聖經有一個原則,神的工作大多經由人的擺上才可以完成。不論是佈道宣教事工,或培靈奮興事工,或慈惠關懷事工,或建堂事工,都是神透過人去完成。會幕的設計是神在西乃山上指示給摩西知道,但製造出來是要由人去參與來建造。首先要有建造的材料,都由百姓奉獻出來。他們的奉獻是出於神的吩咐,是神要人參與,但卻沒有硬性規定人要奉獻多少。神看重人樂意奉獻(5),凡心裡受感的,都甘心樂意奉獻(21),當中包括婦女(26)。所以不論男女,都有人甘心樂意獻禮物(29)。會幕是人敬拜神的地方,而神重視人要將心歸向祂,以致甘心樂意奉獻。

以色列人第一可以奉獻的是他們擁有的物質,包括金、銀、銅、顏色線、山羊毛、羊皮、海狗皮及皂夾木等,還有胸前針、耳環、戒指、寶石等首飾。第二是心中有智慧的可以奉獻他們的才智,去幫手造會幕的器具及禮服。如果財物不多,亦可奉獻自己的勞力、技術和創意。神特別提到祂揀選了比撒到和亞何利亞伯,用聖靈充滿他們,給他們智慧、聰明、知識,可以做很多工作。這兩個工頭可以訓練其他人做幫手。這裡的景象是全民參與建造會幕,每個人都是出於甘心樂意。

◆神的工作會有幾個人被興起來作領導,但神又會感動其他人一起參與。所以教會的聖工,不論是一個聚會,或一件大工程,大家都要出錢出力,全程投入去完成神的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