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第卅四章

神再與民立約並啟示祂的性情 ◎黃濠光牧師

「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,耶和華、耶和華,是有憐憫、有恩典的神,不輕易發怒,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。為千萬人存留慈愛,赦免罪孽、過犯,和罪惡。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,必追討他的罪,自父及子,直到三四代。」(出34: 6-7)

經過摩西代求之後,神不單只答應親自帶領以色列人,還要重新跟他們立約。本章講再一次立約,摩西要預備兩塊石版,帶上西乃山,神用指頭將十誡寫在法版上。今次上山亦是四十晝夜,摩西不吃不喝(28),是超自然的禁食。我們禁食可以四十天不吃飯,但不能四十天不喝水。

在立約時,神再一次宣告祂的名字及性情。當「耶和華」的名字重複了兩次,是表示祂是跟百姓立約的神,而祂的性情是有慈愛和公義兩方面。慈愛是「有憐憫、有恩典的神,不輕易發怒,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。為千萬人存留慈愛,赦免罪孽、過犯,和罪惡」,公義是「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,必追討他的罪,自父及子,直到三四代」(6-7)。當摩西聽到神這樣宣告,大概他心中想起以色列人造金牛犢得罪神,就馬上伏地下拜,為以色列百姓代求。

神回應摩西的祈禱,就宣告出立約的條款,是敬拜方面的十個守則。第一,不可敬拜別神,包括不可與迦南地人民立約(11-16);第二,不可鑄造神像(17);第三,守除酵節,並將頭生的獻給神(18-20);第四,不可空手朝見神(20);第五,守安息日(21);第六,一切男丁要一年三次朝見神,向神守節(22-24);第七,不可以將祭物的血和有酵的餅一同獻上(25);第八,逾越節祭物不可以留到早晨(25);第九,地裡初熟之物要獻給神(26);第十,不可以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(26)。這十條敬拜守則和法版上的十誡,成為約的內容。

這十條敬拜守則對我們今天敬拜神都有意義。譬如說要拆毀偶像,信主後要清除有形及無形的偶像,也不要跟不信主的人結婚,免得受引誘去拜假神。每次去敬拜神,不可空手,要帶備金錢奉獻。神應許以色列人一年三次去朝見神,他們家當會平安。還有,我們要守安息日或主日。

摩西在山上四十晝夜面見神,因為神榮耀的原故,他自己面上亦發光,令亞倫及以色列人怕挨近他,他就帶上帕子。這用意本來是好,但日子久了,這帕子成為與人接近的阻礙。蒙上帕子代表有榮耀,為了維持這印象,沒有榮耀時仍蒙上帕子,就成為虛假了。保羅形容猶太人心中有帕子蒙蔽,是心地剛硬,看不懂聖經的亮光(林後3:13-18)。

◆神追討罪,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,因為父母所犯的罪會對後代造成影響。孩子會效法父母的犯罪態度和行為,不去跟從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