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第卅二章15-35節

祝福與咒詛的逆轉 ◎黃濠光牧師

「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說,唉,這百姓犯了大罪,為自己作了金像。倘或祢肯赦免他們的罪,…不然,求祢從祢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。」(出32: 31-32)

當摩西見以色列人拜金牛犢,他內心產生義怒,將法版打碎。這兩塊法版代表神跟以色列人立約,但現在以色列人破壞了這約,這兩塊法版便失去意義,摩西就扔在山下摔碎了。他又要將金牛犢打爛,磨得粉碎,由此證明這偶像不能保護自己。他不容許這偶像有絲毫殘餘,免得以色列人有所眷戀。他要以色列人飲這些有金粉的水,是懲罰的一部分。

亞倫的反應又怎樣呢?他知道自己有份犯罪,在情急之中說了謊,將責任完全推在百姓身上。這也是亞當和夏娃的反應,自己不認錯,將責任推搪在別人身上。亞倫還說,金牛犢是自己從火中出來的,完全沒有提到自己的責任。其實神要殺死亞倫,但因著摩西的代求而放過了他(申9:20)。

在今次這件事上,利未人並沒有參與犯罪,他們一直忠於神,站在摩西的一邊。他們奉摩西之命執行懲罰,殺死那些有份犯拜偶像罪的人,當天就殺了三千人。三千人去拜偶像不是小數目,乃是一件大罪,令整個民族受影響。利未人沒有跟罪惡妥協,決心跟隨神,神就揀選他們做祭司的工作來事奉神,將他們從前的咒詛挪走(創49:7)。神要他們自潔,歸耶和華為聖(29),就任命他們做祭司。

由於以色列人已經毀了約,神可以完全放棄他們,所以摩西再次上山向神懇求,請求神赦免百姓的罪。如果神不赦免,摩西寧願自己死去代替百姓;當他求神從所寫的冊上塗抹他的名,其實是求死,希望犧牲自己的性命,去換取神的赦免。所以聖經這裡已經有一個觀念,就是有一個沒犯罪的人代替有罪的受刑罰。神對摩西所求不為所動,祂不想親自帶領以色列人,只差遣使者引路,而神說會在追討的日子追討百姓的罪(34),可見當時犯罪的人不只三千人。

◆今次這件事表達了一個公義的原則,人如果違反律法,就要承受違法的懲罰。利未人因忠於神,就從咒詛轉到蒙福。神的賜福與咒詛都是有條件性的,均在乎人的行為。當人肯悔改及順從神,咒詛可以逆轉。當人不悔改及不順從神,福氣也可收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