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第卅二章1-14節

百姓造金牛犢干罪 ◎黃濠光牧師

「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伯拉罕、以撒、以色列。你曾指著自己起誓說,我必使你們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,並且我所應許的這全地,必給你們的後裔,他們要永遠承受為業。」(出32:13)

當摩西在西乃山上四十晝夜領受神的指示,山下的百姓越等越不耐煩,見摩西毫無音訊,以為他發生了甚麼事,就要求亞倫造神像代替摩西。想不到以色列人變得那麼快,四十日前當神宣佈十誡,百姓異口同聲說要遵守,但如今卻犯了第二誡,要求造偶像。

首先,百姓沒有去拜其他神,他們仍然以耶和華為神。造了金牛犢之後,亞倫宣佈向耶和華守節。但第二誡明明說不可造任何形像當作是耶和華,而現在以色列人將神降為一隻牲畜,等於羞辱神。從這裡可看出百姓對埃及的偶像崇拜還未完全消除,還未跟埃及一刀兩斷。他們向金牛犢獻祭之後,就坐下吃喝,起來玩耍。玩耍的程度是放肆(25),暗示他們之間有淫亂。他們受埃及人影響,宗教儀式有淫亂成分。這教訓我們,信了耶穌就要清除以前宗教信仰的舊習,否則易將對偶像的想法和期待轉移到耶穌身上。

第二,亞倫當時的靈命尚屬膚淺,經不起考驗,並無阻止百姓犯罪,反而有分參與。他身為領袖,應該聽從神去指導百姓,現在反而被百姓左右了他。亞倫有分犯罪,責無旁貸,本應受嚴懲,但摩西為他懇求神,他才不致於死(申9:20)。

神知道百姓犯罪,就告訴摩西,說「你的百姓」(7),意味神非常失望,對以色列人那麼快違約,神就不當他們是自己的百姓。但摩西回話說「你的百姓」(11),強調以色列民是神的百姓。事因神說要將以色列人滅絕,然後由摩西的後裔取而代之(10),但摩西不要。我們要從摩西的回答,學習一下怎樣為人代禱。

摩西沒有為百姓犯罪自圓其說,找藉口卸責。他懇求的時候只關注神的屬性,以及神的榮耀。他列出四大理由。第一,以色列人是神的百姓,不是摩西的百姓。第二,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是用了神大能大力。第三,如果神滅絕以色列人,埃及人就會誤解,認為耶和華帶他們出埃及,為要降禍,將他們殺死在山中。這樣埃及人會譏笑和羞辱神。第四,神曾應許過,要將迦南地賜給亞伯拉罕的後裔。摩西為罪人代求,不是為犯罪辯護,而是訴諸神的本性、神的應許、神的榮耀。因著摩西的代求,神就後悔,所謂後悔,就是神改變主意,沒有滅絕以色列人。

◆有些信徒疏於代求或懇求,因為有錯誤的觀念,以為「神要給我就給我,用不著我懇求。神不給我就不給我,懇求也沒用。」從摩西的代禱,上述的觀念大錯特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