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第廿九章

大祭司接聖職之禮 ◎黃濠光牧師

「我要住在以色列人中間,作他們的神。他們必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,是將他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,為要住在他們中間。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。」(出29:45-46)

本章講祭司就職禮,首先祭司要沐浴自潔(4),第二要穿上聖衣(5-9),第三要用聖膏倒在頭上(7),第四要獻贖罪祭(10-14),第五要獻燔祭(15-18)。儀式要進行七天(35)。

本章提到的各樣獻祭,目的是叫祭司成聖,就是從污穢的周圍分別出來,以致可以擔當聖職。在獻祭之中能使人成聖的就是血。第一個祭是潔淨的祭,要獻上公牛,首先潔淨的是亞倫和他的兒子。他們要按手在公牛頭上,人的罪便歸到牛身上。罪的刑罰是死亡,所以祭牲代替人受死。宰了之後,公牛的血要抹在壇的四角上,用來潔淨壇。

第二個祭是為亞倫和他的兒子贖罪,要獻上一隻公綿羊為燔祭,是全隻完全焚燒給神。亞倫和他的兒子同樣要按手在羊頭上,罪就歸到羊身上,這是代贖。

第三個祭是特別為感恩而獻上,要將血抹在亞倫和他的兒子的右耳垂上,代表要聽從及順服神的命令,又抹在右手大拇指上和右腳大拇指上,代表行為動作要聖潔。祭牲的右腿和胸要留給祭司,祭肉的胸要前後搖一搖,叫做搖祭,搖向前是給神,搖向後是歸自己。祭肉的腿是舉祭,上下舉一舉,向上舉是給神,向下舉是歸回自己,胸和腿成為祭司的報酬,其他要連同餅燒在壇上。搖祭的胸要分給所有祭司,舉祭的腿要歸給獻祭的祭司。其他沒有燒的連同剩下的餅,要在會幕門口烹調及吃用,只有祭司才可吃這些聖物。

祭壇是人造的,是不潔淨的,所以要潔淨壇。潔淨成聖是七天期間每天獻公牛一隻為贖罪祭,用膏抹壇(35-37)。

接著講到每日當獻的祭,就是早晚各獻一歲的羊羔,加上細麵(素祭)、油和酒的奠祭,成為馨香的火祭,目的是「我要在那裡與你們相會,和你們說話」(42)。由42到46節說明一件事,神救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目的,是要和他們相會,與他們說話,住在他們中間,建立關係。達成這目的是要早晚獻祭,獻祭的作用是除罪,使神與人的阻隔可得清除。

◆我們為了與神相交,也要在生活上設立祭壇。早晚獻祭代表晨早起床後的靈修時間,以及晚上臨睡前的禱告時段,要讀及默想神的話,獻上認罪、讚美、感恩的祭,聆聽聖靈微小的聲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