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第廿八章

大祭司的聖衣 ◎黃濠光牧師

「要將這兩塊寶石,安在以弗得的兩條肩帶上,為以色列人作記念石。亞倫要在兩肩上,擔他們的名字,在耶和華面前作為記念。」(出28:12)

本章講祭司的聖衣。會幕是神聖的,進入會幕事奉的祭司,亦必須要聖潔,所以祭司要穿上這件聖衣。我們須了解整件聖衣的意思,目的是知道祭司的責任。耶穌基督是我們的大祭司,我們本身也是君尊的祭司,所以了解聖衣的意思,對我們也很重要。

誰可以做祭司呢?神揀選利未人做祭司,而大祭司的職位,由亞倫及他的後裔擔任。亞倫有四個兒子,但拿答和亞比戶後來死了,所以繼任大祭司的是以利亞撒。

祭司的責任是代表人去到神面前,有六大責任。第一是料理會幕。第二是將律法教導百姓。第三是在百姓中施行審判。第四是在衛生醫療上指導百姓。第五是祝福百姓。第六是吹號去召集百姓聚會或作戰。

由於祭司有責任將神的律法教導百姓,是代表神,所以他的聖衣是為榮耀、為華美。由於是聖衣,造這件衣服的人要被聖靈充滿,心中有智慧,才有資格去造。第4節開始講聖衣的組成部分。首先是以弗得,是原文的直譯。以弗得像無袖背心,前後兩塊,由線在肩膊那裡連接起來。兩邊肩膊每邊有紅瑪瑙,上面刻有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,每邊六個。加上胸牌上的十二塊寶石,每塊都有以色列支派的名字,表示祭司是代表全以色列去到神面前。肩頭上有寶石,表示負起人民的責任。心口前有胸牌,代表將每一個支派都放在心上。耶穌是大祭司,天天背負我們,將我們每個人都放在心上。大祭司將胸牌掛在胸前,在耶和華面前常作記念。所以我們做祭司,要常常記念人,為人代禱,將人帶到神面前。

大祭司的胸牌又叫決斷胸牌,同烏陵和土明放在一起。烏陵和土明是甚麼呢?聖經沒有解釋,今天我們亦無法確知。大概是兩塊石,用來求問神的旨意。烏陵代表不是,而土明代表是,透過這兩塊石的光暗來知道神的旨意。實際怎樣用亦無從知道。今天我們有聖靈引導我們,走在神旨意的道路上,就不需要烏陵和土明。

大祭司的聖袍有石榴和鈴鐺,當他在至聖所供職時,走動時就會有聲音。如果良久沒有聲音,他有可能有罪而被神擊殺,所以大祭司須十分聖潔。他頭上的冠冕有「歸耶和華為聖」幾個大字,特別強調要以聖潔來朝見神,包括思想上都要聖潔。

◆所有信徒均為君尊的祭司,在神面前代表人,在人面前代表神,需要過聖潔的生活,常在禱告中將人帶到神面前,也將神的心意指導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