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第廿七章

燈要有油才會常常點著 ◎黃濠光牧師

「你要吩咐以色列人,把那為點燈搗成的清橄欖油拿來給你,使燈常常點著。」(出27:20)

本章講神要摩西造帷子作為圍欄,造成露天的外院。不過未講之前,神指示摩西要造一個可以攜帶的銅祭壇,放在院子的入口處。銅祭壇的作用是為獻祭,以色列人獻牛或獻羊都在這個祭壇上。當人要到聖所敬拜神之前,必須要獻祭贖罪。在舊約時代,有罪的人不可以朝見神,否則會被擊殺。這裡安設帷子作為圍欄,將外院同外面的世界分開,目的是要分別出來。人要朝見神,必須先處理罪的問題。

今天亦有人不認為自己有罪,以為自己沒有做過害人的事,對得住自己,當自己是義人,這叫做自義,自義也是罪。當人宰殺牛或羊獻祭,這些牲畜是無辜的,為了人而被殺。獻祭的意思是人的罪由牲畜來頂替,牲畜流血犧牲代表替人贖罪。耶穌是神的羔羊,是被殺的祭牲,除去世人的罪孽。我們親近神,必須先信耶穌,接受主耶穌為我們流血犧牲,使我們罪得赦免。銅祭壇放在外院入口,表示人進入會幕,第一件要做的事是贖罪。

講完祭壇後就講院子(9-19),這院子將會幕同以色列人的營帳分開,因為會幕是聖潔的地方。當神降臨西乃山,以色列人不可以摸山,因為西乃山因著神的臨在而很聖潔,如果人輕忽去接近,就會被神擊殺。所以院子有圍欄圍住,不讓人胡亂闖入,要入就先要贖罪。我們在新約有基督,衪已打通了到神那裡的路。我們是罪人,但因披戴了基督,有耶穌遮蓋我們,神就以我們為義人,我們不會突然間被神擊殺。

最後一段講到燃點聖所的金燈台,是要用清橄欖油。如果將一個橄欖壓爛,油就會和骯髒物混在一起,不會清純。所以不要壓爛橄欖,而是搗出來,油就會清純。神指示要用上等的油來點燃金燈台,祭司要負責點燃這燈。

◆燈要時常換油,才可以繼續燃點,照樣,我們經歷聖靈是要每日的。舊經驗不能令我們今天有光。我們的生命要光輝,就要每日經歷聖靈。你的燈要常常點著,加油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