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第廿五章

會幕的至聖所和聖所 ◎黃濠光牧師

「你告訴以色列人當為我送禮物來;凡甘心樂意的,你們就可以收下歸我。」(出25:2)

當摩西在山上四十晝夜,神就將會幕的設計告訴他。會幕又稱帳幕,是以色列人敬拜神的地方,也象徵神住在百姓中間。由於他們在曠野遷移,會幕是可以拆除,隨時移動。

會幕分為外院、聖所和至聖所,本章所講的是由內至外,先講裡面的物件。未講之前,神首先要百姓甘心樂意奉獻。建造會幕需要材料,材料是由百姓奉獻出來的。這等於教會要建堂,建堂的錢是會友奉獻出來的。以色列人出埃及時,從埃及人那裡收取許多財寶,作為多年勞動的報酬,現在他們可甘心樂意把這些財寶奉獻出來。

會幕的物件都有象徵意義,譬如金代表神的榮耀,銀代表救贖,銅代表審判。顏色方面,藍色代表屬天,紫色代表尊貴,朱紅色代表獻祭。首先第一個物件是約櫃,由皂夾木造成,外面包金。其體積由肘計算,一肘等於18吋。約櫃有兩條杠,穿在四個環上,由祭司抬扛。約櫃裡面放有法版,上刻有十誡。神跟人立約,約就寫在法版上,放在約櫃內,所以這櫃稱為「約櫃」。

約櫃上面有施恩座,是由精金造出來的蓋,意思是遮蔽罪。施恩座上面有兩個基路伯,是天使的一種,擔任把守的角色,象徵神同在。兩個基路伯由精金造出來,翅膀展開,互相對著,而頭是望著施恩座,並跟施恩座連成一個整體。神會在施恩座上與摩西相會(22),由於相會,所以稱為「會幕」。約櫃預表基督,祂遮蓋我們的罪,以致我們可以跟神相會。

聖所有三件物件:香壇、陳設餅桌和燈台,本章只講陳設餅桌和燈台。陳設餅桌是木桌包上精金,有金環和杠,也有精金造的盤、碟和其他器具。桌上有陳設餅,一共有十二塊,代表十二支派,也象徵他們每日所得的食物都是從神而得,所以陳設餅是表示感恩。陳設餅也預表基督是生命的糧。

另一物件是由一塊精金錘出來的燈台,形狀像一棵樹,有七個燈盞像樹枝左右兩邊伸出來,兩邊各三盞,中間一盞。每一盞像一條枝子,有杯、有球、有花。杯的形狀似花,球即花萼,而花是花瓣。點燈時有蠟,所以有蠟剪。金燈台重一他連得,即64磅。金燈台是整個會幕唯一的光源,象徵神同在所發的光輝,照耀百姓。按啟示錄第一章有七個金燈台,代表七個教會。今天,金燈台是以色列的國徽。

◆對新約信徒而言,陳設餅代表神的話語,而燈台代表基督是世界之光,也代表聖靈。聖所亦有香壇,香代表祈禱。所以我們的聖所生活,是在聖靈光照下讀神的話語和祈禱。神設計會幕是要跟人相交,所以讀經和祈禱,加上聖靈的溝通,就是我們與神相交的途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