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第廿四章

立約儀式 ◎黃濠光牧師

「摩西將血一半盛在盆中,一半灑在壇上;又將約書念給百姓聽。他們說:『耶和華所吩咐的,我們都必遵行。』摩西將血灑在百姓身上,說:『你看!這是立約的血,是耶和華按這一切話與你們立約的憑據。』」(出24:6-8)

前幾章講神跟以色列人立約的約書,本章講立約的儀式。首先,神召一批人上山,有摩西,然後亞倫和他兩個兒子拿答和亞比戶,接著是七十個長老,而其他百姓在山下。到達山頂的只有摩西一人,他就成為以色列人跟神之間的中保。在新約,耶穌基督就是神和人之間的中保。

立約儀式包括宣讀律法,然後百姓回應,接著是獻祭和灑血。第3節提到耶和華的命令典章,命令是十誡,典章是前面幾章所講的律例。摩西除了宣讀之外,還要寫下來。百姓都齊聲回應說要遵守這些命令典章。為了記念這次立約,他們立了十二根柱子,代表十二個支派,表示全體同意遵守。這些柱子只為紀念,不可膜拜。在獻祭之後有灑血儀式,血的一半是灑在壇上,表示給神;另一半灑在百姓身上,表示給人。這些血就是立約的記號,將神同人連結。在古代社會,立約是一件十分嚴肅的事,嚴肅到一個地步,要流血作為記號。甚至到新約,耶穌也是藉著流血來立了新約。我們守聖餐時,杯裡面的葡萄汁代表血,耶穌說這是立新約的記號。這次摩西之約也要流血,叫神同以色列百姓聯合為一。立約完畢之後,這批人就上山。

他們上了山,看見以色列的神,祂腳下彷彿有平鋪的藍寶石,如同天色明淨(10)。他們並非見到神的面,因聖經說無人見過神,他們只見到神的腳。他們這樣觀看神,又吃又喝,真是美好的相交。在這批人之中,神召摩西上到山頂,摩西就帶同約書亞上去。當然約書亞到了某一高度就停下來,只有摩西一人到山頂。摩西留下長老,以及亞倫和戶珥,去處理百姓爭訟的事。

神將十誡寫在石板上面,摩西上山去取這件石板,在山上有四十晝夜。山上都是雲,都是神的榮耀,百姓從山下往上看,都像烈火。

◆這批人在山上的經歷無疑是奇特的,但這等經驗只是一時,不保證他們以後相安無事。這幾個人日後不小心,都有失敗的經歷,如拿答和亞比戶獻凡火就死了,亞倫縱容百姓造金牛犢,還有摩西沒將榮耀歸給神而不能進入應許之地。今天我們追求聖靈充滿是好得無比,但有了一次奇特經歷後仍要小心自己的言行,天天警醒度日,免得一時軟弱而得罪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