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第廿三章

守條例蒙應許 ◎黃濠光牧師

「你們要事奉耶和華你們的神,他必賜福與你的糧與你的水,也必從你們中間除去疾病。你境內必沒有墜胎的,不生產的。我要使你滿了你年日的數目。」(出23:25-26)

本章首段是關於執行法律的規例,以確保司法公平,保障窮人與弱者不會受有錢人及有勢力者的欺壓。對象不只是審判官,也包括作證人的人。頭三節是根據第九誡: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。首先是不可以散播謠言,也不可隨眾行惡,普通人因為怕惡人,易遷就惡人。又有人會幫大多數人,錯誤以為少數服從多數,就附和大多數人去做錯誤的事(2)。有人同情窮人就袒護窮人(6),這都會妨礙司法公正。關於對待敵人(4),要將敵人同他們的牲畜分開,勿因為對方是敵人,就連牲畜都不愛惜。這教導百姓要用慈愛和良知去對待仇敵。第6至9節是針對司法官員,要維持正義,不要冤枉好人;不可以賄賂;不可以顛倒黑白是非;不可歧視外人。

第二段是關於安息年和安息日(10-12)。神只准以色列人在田間工作六年,第七年不准耕種,讓土地休息。如果土地自己長出農作物,就讓給窮人去吃,他們吃剩的,就讓給野獸去吃。至於星期六安息日,是為人而設,叫人有一天不用工作,可以舒暢。神要土地休息,要牲畜休息,要人休息,寄居的外人也不例外。

第三段是關於守三大節期(14-17)。第一是除酵節,是與逾越節連在一起的。第二是收割節,即七七節或五旬節。第三是收藏節,即住棚節。一切男丁要一年三次朝見神,而且不可空手朝見神。我們敬拜神也不要空手,要預備好奉獻。接著講到百姓獻祭時要注意的事(18-19),其中提及不可以用山羊羔母奶煮山羊羔。奶是用來培育生命的,而煮食是先宰殺山羊,所以給予生命的東西不應該變成致死的工具。芝士是奶的製成品,猶太人今天吃漢堡飽是不會有芝士的,就是這個原因。

最後一段講到兩個時期的應許(20-33)。第一個時期是目前在路面上進發的時期,第二個時期是進入迦南地的時期。以色列民領受律例典章後就會起程,神就告訴他們,祂會差遣使者在路上保護他們(20)。這使者是神的全權代表,百姓要謹慎聽話,他們的敵人就是神的敵人,神一定作以色列人的後盾,為他們爭戰。日後進入迦南地時,神應許要剪除及趕走當地的民族,但不會一下子清除他們,因為若以色列人未能及時補充,就會令土地荒廢,野獸為患。神會擾亂那些民族,但以色列人也要遵守神的規定。第一,不准跪拜及事奉外邦神,拆毀神像和柱像。第二,不准跟外邦人立約。

◆神的應許是有附帶條件,我們做妥條件的要求,神就會履行及成就祂的應許。請留心25-26兩節的條件及應許是甚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