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第廿二章16-31節

神的嚴厲與恩惠 ◎黃濠光牧師

「因為我是有恩惠的。…你們要在我面前為聖潔的人…。」(出22:27, 31)

本段有個對比。神說:「因為我是有恩惠的」(27),講到神如何憐憫孤兒寡婦和貧窮人,但另一方面又講到神很嚴厲,對人犯了某些罪,會處以死刑。所以是嚴厲或有恩惠,要看事情本身是甚麼。

行邪術的女人是要判死罪(18),因為行邪術就是交鬼,跟邪靈有接觸。行邪術的人會帶來咒詛和災禍,並會吸引人加入,影響整個社會。行邪術的女人是女巫,屬撒但的差役。凡與獸淫合的也判死罪(19),因這違反了神創造萬物時的各從其類原則。人獸交是令人嘔心的行為,神要禁止,杜絕歪風。另一項死罪是祭祀別神(20),因為異教的祭祀包括將嬰孩作祭物獻給偶像,神禁止以人為祭物。雖然神規定頭生的兒子要歸給神(29),但牲畜頭生的可獻為祭,人不可殺長子為祭物,而是父母用金錢奉獻,將長子贖回來。

關於少女被污辱(16-17),在當時的社會,少女被污辱會令他出嫁時失去應得的聘禮,所以誘姦少女的男子要付出聘禮娶該女子為妻。倘若父親不許將女兒嫁給該男子,他要交出錢來作補償。

至於神有恩惠,本段提到神憐憫寄居的、寡婦和孤兒,借錢給窮人不可收利息,因為他們已很窮困,再加利息是叫人百上加斤(21-25)。第26節提到用衣服作當頭,即是抵押品,這件衣服是指一件又長又闊的外袍,晚上是當蓋被用,如果日落之前不還給人,晚上睡覺便無被可蓋。神有恩惠,祂會聽被欺負者的禱告。

第28節將毀謗神同毀謗官長相提並論,因為官長的權柄是出於神,官長是神的用人。最後講到被野獸撕裂的牲畜,其肉不可吃,因為未經正確的方法放血;以色列人不可以食血的。

◆神禁止人交鬼和行邪術。中國一些民間信仰或會涉及交鬼,我們應該拒絕。至於Halloween(萬聖節前夕的鬼節),許多人或兒童會扮女巫、殭屍及其他鬼怪,都是代表魔鬼。當神要治死行邪術的女人,祂當然不喜歡人扮作女巫及各樣鬼怪。我們應教導子女,勿跟隨世俗那樣扮魔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