申命記第卅四章

摩西離世 約書亞接班 ◎黃濠光牧師

「嫩的兒子約書亞;因為摩西曾按手在他頭上,就被智慧的靈充滿,以色列人便聽從他,照著耶和華吩咐摩西的行了。以後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先知像摩西的。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。」(申34:9-10)

摩西五經,包括申命記,是摩西寫的。而本章講到摩西之死,是後人補充上去。

摩西此時已是120歲的老人,聖經形容他「眼目沒有昏花,精神沒有衰敗」(7),他仍有力氣登上尼波山,就是在約旦河東摩押地的一座高山,從那裡俯覽應許之地。他登山的時候,一面想見見神應許給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之地,就是四十年來出了埃及後要往的目的地。雖然不能進入,能一睹全貌,亦算滿足心頭事。另一方面,他知道自己臨終之日到了,面對死亡他無所懼,只有期待之心。他以喜樂和平安迎接死亡,因為他和神之間有很深的友誼。這裡形容「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」(10),表示事奉神是基於親密的關係。雖然摩西的頭銜是「耶和華的僕人」(5),但他不是受鞭策的奴隸,而是神的密友和夥伴。這親密的關係使他成為神的代表,是先知(10),行各樣神蹟奇事(11),行大而可畏的事(12),他亦稱為神人(33:1)。尤於他是希伯來人歷史上最偉大的人物,他死後神親自埋葬他(6),以致無人知道他的墳墓,否則後人或將他當偶像膜拜。猶大書記載魔鬼也想搶奪摩西的屍首(猶9)。

摩西的繼承人是約書亞,這裡提到幾點值得留意。第一,神接走一個僕人,必定會興起另一個僕人來接替,而先前的領袖必須培育接班人。摩西培育了約書亞。第二,接班人也須有聖靈的膏抹,摩西曾按手在約書亞頭上,他就被智慧的靈充滿,以致以色列人聽從他。百姓跟從的是神,所以繼承人須有神的靈,百姓才會聽從。在任何一個團體,只有兩類人,一是領袖,另一是跟隨者,而在屬靈的團體,領袖要有聖靈的恩膏,叫其他人跟隨。第三,約書亞照著耶和華吩咐摩西的行了,這是延續性,也是薪火相傳。

◆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,本來短時間內便可入迦南地,摩西連同出埃及的那一代人本來可以入應許之地,這是神的原意。但探子回來報惡信,以色列人因懼怕而反叛,以致流浪曠野四十年。神因人的不順服而改變計劃,所以沒有宿命論或命中注定這回事,一切都是人運用自由選擇意志來跟神互動的結果。人犯罪或阻礙神旨意成就的進程,但神是全能的,必顯大能成就祂的美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