申命記第卅三章

摩西祝福以色列人 ◎黃濠光牧師

「以色列啊,你是有福的!誰像你這蒙耶和華所拯救的百姓呢?他是你的盾牌,幫助你,是你威榮的刀劍。你的仇敵必投降你;你必踏在他們的高處。」(申33:29)

本章是摩西祝福以色列各個支派,是禱告加上讚美的預言。摩西以詩歌的形式宣告神對每一支派所賜的恩寵。首先是引言(2-5),講到神是以色列人的王(5)。摩西重溫神在西乃山顯現,頒佈律法,好像日出東方爛光輝一樣。「從萬萬聖者中來臨」(2)是指千千萬萬的天使。「祂疼愛百姓」(3)道出神對以色列人的情懷,所以稱以色列為耶書崙,是親密的稱呼。

第一個是流便支派,祝願他們人數不至稀少(6)。稀少的原因有兩個:第一是他們曾經跟大坍和亞比蘭背叛神,以致死了很多人(民16);第二是他們定居在約旦河東,缺少屏障,易受攻擊,有可能趨於沒落。論到猶大支派,提及打仗(7)。以色列人在曠野前進的佈局中,猶大支派行在前頭,所以打仗是先上陣。關於利未支派,摩西本身是利未人,祝福亦講得詳細(8-11)。土明和烏陵是祭司神諭決斷的器物,是佩帶在祭司的胸牌上。土明會有光,烏陵是暗,當祭司求問神好與不好,亮的土明代表好,暗的烏陵代表不好。利未人在瑪撒和米利巴水的事件中(出17:7),一直忠於神,甚至大義滅親(9),所以神特別揀選他們教授律法(10),負責燒香和獻祭(10),也在物質上賜福給他們(11)。

論到便雅憫支派,說神會住在他兩肩之中(12),肩可理解為山脊。這是預言聖殿會在他們的土地上建起來。耶路撒冷是在便雅憫境內。約瑟有兩個兒子,成為以法蓮和瑪拿西兩個支派(17)。這裡說他們土產豐裕(13-16),抗敵有力(17)。「甘露」(13)是雨露,是以色列重要的自然灌溉方法。這兩支派位處北方,雨水較多,物產也豐富。「他為牛群中頭生的」(17)突顯約瑟兩支派為眾支派之首,特別是以法蓮,(約書亞也是從以法蓮出來的),日後在分裂後的北國,尤為明顯。西布倫及以薩迦兩支派住在地中海和加利利海之間,土地肥沃,農業發達,而且商業成功,人民生活安定(18-19)。迦得支派住在約旦河東的高原地區,是英勇善戰的勇士,後來南下佔了流便支派的大部分土地。該支派也幫助其他支派征服迦南地(20-21)。但支派是小獅子,滿有力量(22),將來出了一位士師參孫,十分大力。拿弗他利支派分到加利利海西部和南部優美肥沃的土地(23)。亞設支派境內盛產橄欖樹,可以製油。「你的門閂是銅的,鐵的」指城牆堅固,非常有保障(24-25)。最後是對整個國家的祝福(26-29),都得到神的保護。

◆「你的日子如何,你的力量也必如何」(25)是聖經名句,應許我們處在甚麽日子,到時會有足夠的力量應對日子的挑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