申命記第卅一章

交棒給約書亞 ◎黃濠光牧師

「要招聚他們男、女、孩子,並城裡寄居的,使他們聽,使他們學習,好敬畏耶和華你們的神,謹守、遵行這律法的一切話,」(申31:12)

摩西一百二十歲,臨近死期。120是40的三倍,摩西一生可分為三個階段。頭四十年在埃及皇宮長大,中間四十年在曠野牧羊,最後四十年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,在曠野流浪。現在他完成神的使命,要將責任交給下一代。

摩西一身兼數職,但他的接班人不可以,責任要分開負。他將帶領百姓入應許之地及打仗的責任交給約書亞;將教導律法的責任交給祭司和長老。由於沒有一個人像摩西那麼偉大和顯赫,也沒有一個人的威望及得摩西,所以繼任人不易承擔大任。因此,神和摩西吩咐約書亞要剛強壯膽,不要懼怕(6, 7, 8, 23)。神會為以色列人爭戰,百姓必須用剛強壯膽的心來配合。

神在會幕裡雲柱中顯現,正式任命約書亞為摩西的繼任人(14-15)。另外,神做了兩件事,避免以色列人日後背叛神。第一是要祭司同長老在豁免年向以色列全會眾教神的律法。由於那一年是安息年(10),以色列人有時間去學。學的人包括男、女、孩子,以及寄居的,這樣可一代傳一代。這裡提到孩子(12),所以我們亦要從小教導孩子認識神。第二是由摩西作一篇歌,用來教導和警告以色列人不要犯罪。神看透人的心,知道以色列人日後生活舒適,便會離棄神,所以寫這篇歌來提醒他們。這歌也是證據,證明神已經預先警告過了。

本章有兩個教訓。第一,信任是賺取得來的。神預知以色列人會違約,摩西也用了很多篇幅說百姓會離棄神,因為過去的記錄證明他們的不是。信任不能憑空的,一個人是否值得信任,不能根據「基督徒」這個頭銜,也不能空口講白話,而是根據誠信的往績。我們不能盲目信任別人,也不能要求別人盲目信任自己,而是用實際行動贏取信任。

第二,摩西臨死之前最掛心的,是百姓會不會對神至死忠心。他不要求百姓記念他,沒有留言要建摩西紀念堂,或摩西紀念碑,或設立摩西記念基金。他沒有想到為自己留名或自己的名譽,只掛心百姓的將來。這是摩西謙卑無我的美德,值得學習。

◆神應許「必不撇下你,也不丟棄你」(6, 8),但當以色列人離棄神,神會「離棄他們,掩面不顧他們」(17, 18)。在新約,我們信主以後,神住在我們裡面,永不離開。但當我們硬心不順服神,神雖沒有離開,但親密感亦難存在,以致人在情感上會覺得神離開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