申命記第廿七章

前景青綠的山是基利心山,遠景光禿的山是以巴路山

毋忘律法 ◎黃濠光牧師

「摩西和祭司利未人曉諭以色列眾人說:「以色列啊,要默默靜聽。你今日成為耶和華你神的百姓了。所以要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,遵行他的誡命律例,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。」(申27: 9-10)

摩西一而再、再而三地呼籲百姓遵守神一切的誡命。這是因為在曠野的路上,百姓多次埋怨神和反叛神,將神的誡命忘記得一乾二淨。所以摩西因而聯同長老和祭司(1, 9),呼籲以色列人入了迦南地之後,一定要聽從神的說話。為了避免他們忘記,摩西要他們做兩件事。

第一件事是將律法寫在石頭上,過河之後,將石頭立起來。當時一般的做法,是將石灰塗在石頭上,然後再用油漆將字寫在上面。另外要用未曾用鐵器鑿過的石頭築石壇,在上面獻祭。未曾鑿過的石頭,代表天然的石頭,未經人手污穢過。這象徵重視神律法的神聖及莊嚴,叫大家永誌不忘。

第二件事是過河之後,十二支派分成兩批,在兩個山上宣告祝福和咒詛。在迦南地的中央有兩個小山。南面的基利心山林木茂盛,要宣告祝福;那六個支派都是雅各兩個妻子利亞和拉結所生的。北面的以巴路山光禿荒蕪,要宣告咒詛;那六個支派都是雅各兩個妾所生的。利未人宣告祝福和咒詛,宣告祝福的時候,基利心山的百姓就答阿們。宣告咒詛的時候,以巴路山的百姓就答阿們。

咒詛源於人犯罪,這裡列出的罪(15-26)都是人私下暗中犯的,不一定為人所知,但神都知道。就算犯罪沒有遭揭露或公開,也會招來咒詛,因為逃不過神的眼睛。所列的罪有十二條,跟十二支派的數目相稱,只有第一條(15)跟神有直接關係,其他十一條都在人倫方面,其中家庭倫理和道德佔了過半。從這些咒詛,可知神極之憎惡這些行為。神憎惡偶像,逆性及亂倫的事,以及屈枉正直、顛倒是非。輕慢父母等於輕慢神,因為父母是神所設立的權柄。這些咒詛的相反便是祝福,輕慢的相反是孝敬,孝敬父母便蒙神賜福。

◆「你今日成為耶和華你神的百姓了」(9),這首先是身分和關係,由於有神子民的身分和關係,神要求他們的行為要與這身分和關係相稱。要相稱,他們須「聽從」和「遵行他的誡命律例」(10),不然便自招咒詛(26)。我們信主的人也有神兒女的身分和關係,所以我們的倫理道德行為,也應與神兒女的身分和關係相稱。當時的律法寫在石頭上,今天卻寫在我們的心上,叫我們從甘心情願地遵從。

◆照片:前景青綠的山是基利心山,遠景光禿的山是以巴路山,兩山令聲音可以反彈,一邊呼喊,另一邊可聽到。兩山之間是Nablus市,即古代的示劍,乃約瑟墓穴所在。這兩個山都位於撒瑪利亞,即西岸境內,就是巴勒斯坦當局宣稱要立國的地方。巴勒斯坦一旦立國,以色列將會喪失這兩個具歷史意義山頭的主權,連約瑟墓也被迫拱手相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