申命記第廿六章

獻初熟土產條例 ◎黃濠光牧師

「耶和華今日照他所應許你的,也認你為他的子民,使你謹守他的一切誡命,又使你得稱讚、美名、尊榮,超乎他所造的萬民之上,並照他所應許的使你歸耶和華你神為聖潔的民。」(申26: 18-19)

本章屬於第七組經文,講初熟土產和什一奉獻。初熟即剛熟,就是說其他還未熟。剛剛熟的是少數,就是把這最好的少數獻給神,這是信心的奉獻,因為還未等到其他成熟便先奉獻給神。獻的時候,要回想神一切的恩惠(5-9),就是神怎樣扶植了這個民族。「將亡的亞蘭人」(5),是指雅各離家後去了巴旦亞蘭(創28:5),他壯年大部分時間都在亞蘭度過。雅各的母親和他兩個妻子都有亞蘭背景。「將亡」有飄泊的意思。

接著講什一奉獻(12-15)。摩西五經提到有三種什一奉獻。第一種是將初熟的土產獻上十分一給祭司利未人。第二種是將頭生的牛羊作什一奉獻,可以同利未人及家人共享。第三種是慈惠的十分一,每三年奉獻出來給利未人和窮苦人。這裡所講的,就是慈惠的十分一。

七組講的律例典章已經全部講完,最後是總結(15-19)。首先是禱告求神垂看和賜福(15),接著摩西呼籲百姓遵守(16),以及百姓當承諾遵守(17),神認他們為子民,又因著他們遵守了(18),神使他們得稱讚、美名、尊榮,超乎其他萬民之上,而他們也成為神聖潔的民(19)。

◆最後的總結也可應用在信徒身上。我們蒙福是條件是依照聖經的教導生活,使我們成為聖潔之民,不只神得榮耀,我們也得稱讚、美名、尊榮。

◆我們是城市人,我們奉獻的「初熟土產」可引伸為收到工資後盡快奉獻,不要等到月底。

◆十分一奉獻簡稱應是「什一」,而不是「十一」,因為十一是11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