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類命途的抉擇

人類命途的抉擇 ◎◎黃濠光牧師

聲音檔暫未能播放,請稍後再來!!

啟示錄是一本預言的書,講到「以後必成的事」(4:1),就是這個有罪的世界和人類未來的結局。在論到這世界和人類的預言中,大體上有兩個現象,一個是蒙拯救及有神印記的人怎樣蒙保守和得勝,另一個是這世界和受獸印記的人如何面臨一波接一波的災難,以致滅亡。而在兩者之間,作者使徒約翰也描述了天上的敬拜場面,以致最後神的國取代一切,萬象更新。

啟示錄講到人類命途的最終結局,首先是好的結局。約翰記錄了四活物和廿四位長老一同敬拜神的說話:「他們唱新歌,說:你配拿書卷,配揭開七印;因為你曾被殺,用自己的血從各族、各方、各民、各國中買了人來,叫他們歸於神,又叫他們成為國民,作祭司歸於神,在地上執掌王權」(5:9-10)。這裡論到耶穌基督有資格拿過書卷來揭開七印,因為祂成就了救恩,拯救了人類。祂像羔羊般被殺,釘身在十字架上,流出寶血。祂的血尤如貴價銀錢,可買贖全人類。向誰買呢?向魔鬼買,因為世人都犯了罪,伏在魔鬼的權下。神不想人類跟魔鬼一同滅亡,便要拯救我們。怎樣拯救呢?祂不能夾硬把人從魔鬼手中搶出來,因為人類是自願投進魔鬼的陣營,以致魔鬼可合法地囚禁人。因此,神要付出代價把人贖出來,這代價便是犧牲祂的獨生子耶穌,死在十字架上,以命抵命,將人買過來。人可以選擇留在魔鬼的囚籠裡,或接受神的救贖。接受的方法就是信耶穌,信了耶穌便脫離魔鬼的陣營,成為國民,「國民」原文是「國度」 ,即成為神國的子民。因此,啟示錄是講到神的國如何勝過魔鬼的國,就是撒但的國如何崩潰。我們在神的國裡不只做國民,也做了祭司,祭司就是神與人的中間人,將人帶到神面前,也將神的道教導人。我們這群被主耶穌買贖的人便歸屬於神,即不屬於魔鬼,並在地上執掌王權。

啟示錄又提到大災難或大患難,當中也有信主的人,約翰描述這些人如「受神印記」(7:3-4) 、「身穿白衣」(3:4-5;6:11;7:14;19:8)、「名字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」(21:27)。這些人在大災難期間會得到保護(9:4),並在千禧年國中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:「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,聖潔了!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。他們必作神和基督的祭司,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。」(20:6)。最後在新天新地裡,這些人也要作王:「不再有黑夜;他們也不用燈光、日光,因為主神要光照他們。他們要作王,直到永永遠遠」(22:5)。「在地上執掌王權」在原文是將來式,信徒會與基督一同作王。神的國的確降臨在地上,而天國的國民要作王。這個牽涉到永恆的命途,取決於今生的一個決定:信耶穌及接受神的救恩。

我們不是在天堂執掌王權,而是在地上,但目前地上的王是魔鬼(林後4:4),「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」(約壹5:19)。啟示錄講到基督如何打敗魔鬼,奪回地上列國:「第七位天使吹號,天上就有大聲音說: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;他要作王,直到永永遠遠」(11:15)。美國加州的慕主先鋒教會,其外牆也刻有這節經文,因為地上列國都在魔鬼的權下。論政治體制,無神論政權逼迫教會,敵對以色列,就是跟神作對。連講求民主的歐盟議會也建成像對抗神的巴別塔。論社會運動,同性戀運動也是違反聖經一男一女的婚姻制度,並針對教會的全球逆性運動。論商業,不少商業支持同性戀運動,並藉著新科技推行獸印的計劃。所以將地上的國歸於神,其實要將魔鬼的系統連根拔起。這也是彌賽亞詩篇中的預言:「你求我,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,將地極賜你為田產。你必用鐵杖打破他們;你必將他們如同窯匠的瓦器摔碎」(詩2:8-9)。

耶穌基督將撒但的代理人打敗,約翰這樣描述:「我觀看,見天開了。有一匹白馬,騎在馬上的稱為誠信真實,他審判,爭戰,都按著公義。他的眼睛如火焰,他頭上戴著許多冠冕;又有寫著的名字,除了他自己沒有人知道。他穿著濺了血的衣服;他的名稱為神之道。在天上的眾軍騎著白馬,穿著細麻衣,又白又潔,跟隨他。有利劍從他口中出來,可以擊殺列國。他必用鐵杖轄管(轄管:原文作牧)他們,並要踹全能神烈怒的酒醡。在他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寫著說:萬王之王,萬主之主。……我看見那獸和地上的君王,並他們的眾軍都聚集,要與騎白馬的並他的軍兵爭戰。那獸被擒拿;那在獸面前曾行奇事、迷惑受獸印記和拜獸像之人的假先知,也與獸同被擒拿。他們兩個就活活的被扔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裡」(19:11-16, 19-20)。

人類命途的另一個結局,是拒絕信耶穌的人,當敵基督興起要統治全世界時,要人受他的印記,有了這印記,才可做買賣:「他又叫眾人,無論大小、貧富、自主的、為奴的,都在右手上或是在額上受一個印記。除了那受印記、有了獸名或有獸名數目的,都不得作買賣。在這裡有智慧:凡有聰明的,可以算計獸的數目;因為這是人的數目,他的數目是六百六十六」(13:16-18)。有了獸的印記便屬魔鬼,向獸下拜,在大患難期間會受災:「又有第三位天使接著他們,大聲說:若有人拜獸和獸像,在額上或在手上受了印記,這人也必喝神大怒的酒;此酒斟在神忿怒的杯中純一不雜。他要在聖天使和羔羊面前,在火與硫磺之中受痛苦。他受痛苦的煙往上冒,直到永永遠遠。那些拜獸和獸像,受他名之印記的,晝夜不得安寧」(14:9-11)。神大怒的七碗中,第一碗是這樣:「第一位天使便去,把碗倒在地上,就有惡而且毒的瘡生在那些有獸印記、拜獸像的人身上」(16:2)。

但以理先知曾領受關於人類命途的異夢,就是人的國和神的國。人的國先後是金頭、銀胸、銅腹、鐵腿及半鐵半泥的腳,最後被天上出現的一塊不是人手鑿出的石頭打碎,這代表神的國,必存到永遠(但2:44-45)。我們現今正處於半鐵半泥的時代,以色列復國之後為末期臨到揭開序幕。有一天若有新聞說猶太人可以在耶路撒冷重建聖殿,那表示七年大災難可開始了,而啟示錄所預言的可怕災難,會在後三年半發生。

在啟示錄中,有一句說話經常出現,就是「凡有耳的,就應當聽」(啟13:9),這不只出現在寫給七間教會的信末,也在書內其他章節中出現,表示神希望人留心聽,並且有所領會。今年6月4日是聖靈降臨節,讓我們留心聖靈的感動,接受耶穌做救主,並且過聖潔生活,可穿白衣見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