列王紀下第廿五章

猶大亡國 ◎黃濠光牧師

「西底家背叛巴比倫王。他作王第九年十月初十日,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率領全軍來攻擊耶路撒冷,對城安營,四圍築壘攻城。」(1)

本章講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第二次進攻耶路撒冷,原因是他所立的猶大王西底家背叛。當時在猶大,有一派是親埃及,當西底家採納這一派的意見,就反叛巴比倫。其實先知耶利米反對背叛巴比倫,但西底家不聽。今次尼布甲尼撒不只俘虜人,還將西底家的家人殺死,剜了他的雙眼,還焚燒聖殿,拆毀耶路撒冷城牆。猶大國成立了四百年,現正式滅亡。巴比倫將這地方改為一個省,立基大利為省長,但不久,有些親埃及的人行刺基大利,之後逃去埃及。

本章最後一段講約雅斤獲釋。當時巴比倫有新王叫以未米羅達,他釋放先前俘虜的猶大王約雅斤,只是放他出監,並非放他回國。這件事之所以重要,因為他是大衛的後代。當西底家死了之後,就容易以為大衛的後代終止了,其實不是,還有約雅斤。由於耶穌是大衛的後代,大衛的子孫要世世代代傳下去才有耶穌的出生。大衛的後代不會因為猶大亡國而絕子絕孫。

所羅門所建的聖殿遭焚燬了。耶和華神並非要住在人手建造的聖殿裡,反而聖殿是人敬拜神的地方。當人敬拜神,聖殿便有神的同在。當人不敬拜神,神的榮耀就離開聖殿。本章詳細講聖殿如何被毀壞,是要讓人知道,聖殿不等於神。人將聖殿奉獻給神,但重要的還是人。當人背叛神,不再敬拜神,神就會離開聖殿。羞辱的是人,不是神,因為神不等於聖殿,祂也不需要住在聖殿裡。

這幾章講到入侵猶大的,有時提到巴比倫人,有時提到迦勒底人。其實這個民族是叫迦勒底人,他們的首都是巴比倫,就以首都的名字作帝國的名字。巴比倫帝國是由迦勒底人組成,所以又叫巴比倫人。

◆本書第十七章講北國以色列為亞述帝國所滅,十支派的人被俘虜到遠方各地,成為失落的支派。本章講南國猶大為巴比倫帝國所滅,猶大人被俘虜到巴比倫,七十年後到瑪代波斯帝國時獲釋放歸回,猶大人便成為猶太人,直至今日。巴比倫帝國滅猶大國是主前586年,而猶太人是於主後1948年復國,換句話,他們亡國2,534年之後竟然能復國,這是個神蹟,舉世矚目。在當今的以色列,猶太人講希伯來語,也是二千多年死的語言復活了。復國後,周圍的阿拉伯國家馬上向以色列開戰,企圖消滅剛誕生的以色列國,但以色列打勝仗,生存下來,並且在歷次中東戰爭及恐怖主義的攻擊下,都生存下來,至今已67年,因為神記念與亞伯拉罕及大衛所立的約,重新眷顧祂的選民百姓。我們要為以色列復國感謝神,也要為猶太人的靈性復興代禱,願他們認識並接受耶穌為彌賽亞。本章講到燒燬所羅門的聖殿,即第一聖殿被毀。猶太人在波斯帝國時期回歸,由所羅巴伯領導重建聖殿,是為第二聖殿(拉6:15)。第二聖殿在希律王時代擴建,這聖殿也是耶穌出入的聖殿,於主後70年被羅馬人拆毀。現今聖殿的位置建有伊斯蘭教的清真寺,猶太人也積極籌建第三聖殿。第三聖殿何時及如何建成,且拭目以待!

◆猶大國亡國的次序,第一是聖殿被毀,第二是人民被擄分散,第三是國破家亡。現代以色列復原的次序剛好相反,第一是復國,已於1948年實現。第二是猶太人回歸,正在實現中。第三是聖殿重建,將會在未來發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