列王紀下第廿三章

約西亞清除國內偶像之物 ◎黃濠光牧師

「在約西亞以前沒有王像他盡心、盡性、盡力地歸向耶和華,遵行摩西的一切律法;在他以後也沒有興起一個王像他。」(25)

本章講約西亞的改革,積極方面他要重新與神立約,要人民遵守約書上一切的吩咐,還要守逾越節,因為約書上規定每年要守逾越節,但自從士師以來,以色列人沒有依照規定去守節。即使在希西家時代有守節,但沒有照足約書上的規定。今次約西亞重訂逾越節,是將一個家庭節日,變成一個公開集體守的節日。

消極方面,約西亞徹底掃除一切異教的東西,這些東西甚至放在耶和華的聖殿裡面。本章有很長篇幅具體講到有甚麼異教的東西要清除(4-20)。這裡講到要燒掉一些跟偶像有關的器皿(4),又將偶像打碎(6, 14)。因此,當我們幫助剛信主的人拆除偶像,也要將偶像及相關器皿打爛,或者用火燒。如果有人說,只要將偶像放在一邊不去拜,或收藏起來,或送去廟宇,都是不足夠的。聖經的教導是打碎、焚燒和徹底的清除。

約西亞的改革不只在猶大,甚至去到伯特利,那裡是北國的耶羅波安所造兩隻金牛犢的其中一隻放置的地方。如今北國以色列已經亡國,土地亦被亞述人佔領,而當時的亞述開始衰落,約西亞因而可以北上,將伯特利的壇拆毀焚燒(15)。那隻金牛犢大概已經被亞述人帶走,以致剩下的只是個壇,這應驗了耶羅波安時期的一個預言:「那時,有一個神人奉耶和華的命從猶大來到伯特利。耶羅波安正站在壇旁要燒香;神人奉耶和華的命向壇呼叫,說:『壇哪,壇哪!耶和華如此說:大衛家裡必生一個兒子,名叫約西亞,他必將邱壇的祭司,就是在你上面燒香的,殺在你上面,人的骨頭也必燒在你上面。』當日,神人設個預兆,說:『這壇必破裂,壇上的灰必傾撒,這是耶和華說的預兆。』」(王上13:1-3)。

作者總結這時期的改革時,特別稱許了約西亞,說以前沒有一個王像他那樣盡心、盡性、盡力歸向耶和華(25)。可惜他的兒子約哈斯和約雅敬都不像他,反而去作惡。在當時的宮廷,教養下一代都不是父王親自教,所以約西亞沒有親自將敬畏神的道理教導下一代。所以猶大滅亡,前因有瑪拿西半個世紀的惡行,加上後來的惡行而造成的。中間約西亞31年的好日子,未能扭轉滅亡的結局。

當時巴比倫興起,攻打亞述,埃及法老尼哥要幫助亞述,制止巴比倫的興起。但約西亞不想亞述復興,就阻止法老北上,結果被打死。法老去攻擊亞述(29),「攻擊」原文可譯為幫助。按歷史,埃及的確想幫助亞述。約西亞被殺,猶大國於是成為埃及的附庸國,向埃及進貢金子和銀子。連約哈斯亦被擄去作人質,由法老立他的弟弟約雅敬繼位。

◆約西亞又除掉一切交鬼的、行巫術的(24)。今天我們除了清除偶像之外,亦要斬斷一切跟邪術有關的東西。我們信主的不要沾染跟巫術有關的習俗,如看掌相、算命、紫微斗數等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