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代志下第卅五章至第卅六章

從守逾越節到亡國 ◎黃濠光牧師

「波斯王古列如此說: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我,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造殿宇。你們中間凡作他子民的,可以上去,願耶和華他的神與他同在。」(36:23)

第卅五章很詳細記載約西亞守逾越節,正如作者在第三十章很詳細記載希西家守逾越節,但約西亞比希西家更隆重,所獻上的祭牲比希西家還要多,是自從先知撒母耳以來,在以色列中沒有守過這樣的逾越節(35:18)。約西亞個人對神的虔誠,感動了他的大臣。他個人獻上綿羊和山羊三萬隻、牛三千隻作祭物,這樣就感動了其他人,眾首領也樂意將犧牲給百姓和祭司利未人(35:8)。君王怎樣奉獻,眾首領也照樣樂意奉獻。所以做領袖的要以身作則。作者這樣詳細記載獻祭守逾越節的事,又講到事奉的人謹守崗位,因為他重視敬拜(35:10)。

第卅五章後面講約西亞王的逝世,因為他要阻止法老王北上。當時巴比倫興起,亞述日漸衰弱,當巴比倫進攻亞述之際,埃及不想巴比倫坐大,所以派兵北上,去支援亞述。北上一定要經過猶大,而約西亞可能與巴比倫有約,要阻止埃及支援亞述,所以不准埃及軍隊借路,要與法老尼哥爭戰。但法老警告他勿干預,並且宣稱有神的同在和吩咐。約西亞這麼敬畏神,神可以透過其他人,給他警告的說話。但可能約西亞不認為尼哥所言屬實,不予理會,結果戰死。

約西亞死了之後,猶大最後只有四個末代君王,包括約哈斯、約雅敬及西底家,三個都是約西亞的兒子,而約雅斤是約雅敬的兒子。他們四人都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,起初猶大國屈服於埃及,後來又屈服於巴比倫。不只君王犯罪,眾祭司長和百姓也大大犯罪,不聽從神藉先知的說話,結果猶大國亡於巴比倫(36:14)。

作者一直講聖殿敬拜,最後說到迦勒底人,即巴比倫人焚燒神的殿(36:19)。到結束時,講到七十年之後(36:21),波斯國已取代巴比倫,而波斯王古列釋放以色列人回國,要為神建造殿宇(36:23)。作者認為,只有敬拜神才是國家民族的出路。

◆不只是以色列人,對世界上每一個民族都是一樣,只有敬拜神才有出路。

◆希伯來文聖經最後一卷書不是瑪拉基書,而是歷代志下,以猶大亡國及聖殿被毀作結束,而中心思想是:「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因為愛惜自己的民和他的居所,從早起來差遣使者去警戒他們。他們卻嘻笑神的使者,藐視他的言語,譏誚他的先知,以致耶和華的忿怒向他的百姓發作,無法可救」(36:15-16)。亡國不是結束,最後一節講到選民回歸聖地,重建聖殿,也是當代猶太人的寫照。今天,世界各地的猶太人回歸以色列地,並準備重建聖殿。整本希伯來文聖經是以「願耶和華他的神與他同在」作結束,所以祝福猶太人回歸以色列都有神的同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