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代志下第卅四章

約西亞因律法書立約守誡 ◎黃濠光牧師

「王站在他的地位上,在耶和華面前立約,要盡心盡性地順從耶和華,遵守他的誡命、法度、律例,成就這書上所記的約言;又使住耶路撒冷和便雅憫的人都服從這約。於是耶路撒冷的居民都遵行他們列祖之神的約。」(31-32)

約西亞是猶大國最後一個敬虔的君王。由於他的父王亞們早死,所以他八歲便登基,他的敬虔為猶大國帶來三十年的太平日子。在他發現律法書之前,他早已開始改革。雖然他年青,但很大可能在他的大臣中有敬畏神的人,所以他在年幼時就已尋求他祖先大衛的神。他除掉邱壇、木偶、雕刻的像,和鑄造的像(3)。邱壇是以前多個君王不論怎樣努力,都無法在民間除掉的,但這一次約西亞成功做到。從這一段記載看來,他做得相當徹底,不只在猶大,甚至在北方的瑪拿西、以法蓮、西緬、拿弗他利各地都有大掃除。當時北方以色列早已亡了一百多年,而亞述亦日漸式微,所以有些地方已不在亞述的管轄之內。約西亞的改革看來徹底,但是不是真的改變了百姓的心,仍是未知之數。改革不是一夜之間就可以全面成功。他是君王,人民當然不敢違抗命令。這裡說約西亞在世的日子,人民都跟從神,總不離開(33),只是一旦他不在,人民就會離開神。看來,約西亞的心歸向神,而人民只是外表上歸向神,內心仍未徹底,以致君王不在時,人民很容易變節。

本章的重點是發現了約書,就是律法書。由於他祖父瑪拿西的緣故,律法書早已被遺忘,如今在聖殿裡被發現,一讀之下,才明白猶大多年來所受的痛苦,是由於犯罪惹神發怒。他馬上撕裂衣服,表示痛悔。這卷被尋回的律法書,大概是申命記,裡面記載了順從神會蒙福,但違背神會遭受咒詛。而神因為人在瑪拿西時代犯罪最重,定會將禍降在猶大人身上,只不過因約西亞而延遲,等他離世後才會降臨(28)。

◆約西亞馬上帶領人民重新與神立約,他的確盡了他作為君王的責任。神亦賦與我們領袖的角色,如父母、老師、組長、導師等,我們要好好運用去影響下面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