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代志下第卅三章

瑪拿西從大惡到悔改 ◎黃濠光牧師

「他在急難的時候,就懇求耶和華他的神,且在他列祖的神面前極其自卑。他祈禱耶和華,耶和華就允准他的祈求,垂聽他的禱告,使他歸回耶路撒冷,仍坐國位。瑪拿西這才知道惟獨耶和華是神。」(12-13)

本章記載瑪拿西登基之時年12歲,這個年紀還未懂事,也沒有承傳父親對神的敬虔,可能他見到的是父親的驕傲。而瑪拿西跟神也沒有個人關係,以致他走歪路,去拜偶像,還有觀兆,用法術,行邪術,立交鬼的,行巫術的(3-7)。他所做的,比以前神趕出的列國更甚(9)。

但歷代志記載一段瑪拿西的悔改,是其他地方沒有記載的,表示人縱然極之失敗,但只要悔改,神都會憐憫,而令瑪拿西悔改的是苦難。當時大概是巴比倫反抗亞述,亞述王以為猶大有份參與,就攻擊猶大,抓住瑪拿西,用鈎鈎他的鼻,把他當作囚犯,拉去巴比倫受審(11)。這樣悲慘的遭遇,令他恍然大悟。後來證實他沒有參與叛亂,就放他回耶路撒冷,這也是神垂聽禱告(12-13)。他便悔改,拆毁偶像(15),但因他統治猶大國有五十多年,積習難改,而他的一生,過多於功,他的兒子亞們繼位,照樣行惡。

◆人很容易像希西家在高峰上驕傲,從高處跌下來。若有敬虔的榜樣,信仰便容易傳承給下一代,但瑪拿西自小接觸的父親是他驕傲的一面,以致他承傳不了何謂敬畏耶和華。直至他碰壁而吃盡苦頭,才曉得耶和華是真神。願我們自己不失腳,也求神憐憫下一代的孩子,不要放縱犯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