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代志下第卅二章

神使入侵亞述軍大敗 ◎黃濠光牧師

「你們當剛強壯膽,不要因亞述王和跟隨他的大軍恐懼、驚慌;因為與我們同在的,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大。」(7)

第卅二章講到亞述王西拿基立圍攻耶路撒冷。亞述國滅了以色列之後,下一步便針對猶大。而希西家做好一切防禦工事,特別是修建一條隧道,讓基訓河的水可以流入耶路撒冷(30),以致被圍攻時,可以供應城內的用水,同時不讓城外的亞述軍隊得著許多水(4)。

亞述人目中無人,也看不起耶和華,西拿基立不只羞辱猶大人,也羞辱耶和華(17)。但希西家十分有信心,他說:「因為與我們同在的,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大」(7),他相信神會為他們爭戰。由於西拿基立羞辱神,神派一個天使將他的大軍殺清,而他倉忙逃回本國,在自己的神廟中被親生兒子所殺,可謂報應(21)。所以嘲笑耶和華,會自招敗亡。

本章後半部講希西家患病,所患的病是一個致死的病,但他懇求神不要讓他死,神應允他,給他多十五年壽數。而下章說他的兒子瑪拿西登基的時候年12歲(33:1),換句話,是他延長壽命之後生了瑪拿西,而瑪拿西是猶大國最差的一個君王。希西家患重病並非因為他犯罪,所以不要說一個人患了大病一定是犯罪的結果。有的人會因為犯罪而患病,但不是每一個人都是。

希西家的病得醫治是一個神蹟,由於有神蹟,令巴比倫的使臣要來看他(31)。當時的希西家處於顛峰狀態,而巴比倫在當時只是個小國,臣服在亞述之下,對希西家當然有點阿諛奉承,而希西家此時開始驕傲,而神在這件事上離開了他。巴比倫使臣要看他怎樣,結果希西家甚麼都給人看,炫耀自己的財富,這是他的敗筆。本章後面記載他十分富有,說神賜他極多的財產(29)。所以蒙神賜福的一個見證是富有,神會在物質上賜福與人。

◆希西家遇上戰爭,他不會逃避或埋怨神,而是勇敢的面對。勝利了,他在列邦人眼中看為尊大。我們也不要懼怕難處和挑戰,要靠主面對和得勝,得勝之後,所受的恩膏會更大。希西家的改革不能使他免於攻擊,但已加強了他的信心,去應付大風浪。我們也要剛強,好應付挑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