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代志下第卅一章

忠心奉獻十分一 ◎黃濠光牧師

「住猶大各城的以色列人和猶大人也將牛羊的十分之一,並分別為聖歸耶和華他們神之物,就是十分取一之物,盡都送來,積成堆壘;」(6)

上兩章講希西家的宗教改革,首先是一月重開聖殿,跟著是叫祭司、利未人自潔,然後二月慶祝逾越節。本章講百姓在逾越節敬拜完之後,在各城邑打碎柱像,砍斷木偶,拆毁邱壇及祭壇,實行大掃除(1)。當我們敬拜主,摸到神的心腸,願我們知道祂恨惡一切偶像及可憎之物,願我們也掃除一切物質及心靈的偶像。神不只希望我們有敬拜的行動,也希望我們有敬拜的心,因為有心,就會在崇拜之後,可以有敬畏神的表現。接著講到在平常的日子中,依然有事奉,有稱謝,有頌讚,有獻祭,這也是我們需要的(2-3)。我們不只在主日敬拜主,一周七天也要敬拜主。

而敬拜主的一個表現,是有忠心的什一奉獻。由於忠心,所以祭司和利未人一無所缺,甚至有餘(5-10)。接著開始講希西家是一個好管家,管理獻給神的禮物。最後作者總括希西家的政績,指出他的性格,是無論做甚麼事,都是盡心去行,以致無不亨通(20-21)。

◆「又吩咐住耶路撒冷的百姓將祭司、利未人所應得的分給他們,使他們專心遵守耶和華的律法」(4)。這裡說神職人員要專心遵守耶和華的律法,是指敬拜事奉的律法,要做到這方面需要百姓的配合,就是把所應得的分給他們。於是「以色列人就把初熟的五穀、新酒、油、蜜,和田地的出產多多送來,又把各物的十分之一送來的極多」(5)。什一奉獻是神設定的規律,是敬拜的延伸,人人遵行,便蒙神賜福。希西家恢復各樣的敬拜,以致「凡他所行的,無論是辦神殿的事,是遵律法守誡命,是尋求他的神,都是盡心去行,無不亨通」(21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