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代志下第廿九章

希西家開始改革 ◎黃濠光牧師

「希西家說:你們既然歸耶和華為聖,就要前來把祭物和感謝祭奉到耶和華殿裡。」會眾就把祭物和感謝祭奉來,凡甘心樂意的也將燔祭奉來。」(31)

作者用了四章來講希西家,可見十分重視他,而當中大部份篇幅是敍述他的宗教改革。作者將他和大衛比較(2),可見希西家的改革可以跟大衛媲美。

從前亞哈斯關閉了聖殿,如今希西家登基之後,立刻重開聖殿。在戰亂之中,亞哈斯投靠別神,以求平安,但希西家知道拜偶像離棄耶和華才是亂根,所以首要的工作,是歸向真神。

希西家做事有次有序,他要利未人在潔淨聖殿之前,先潔淨自己(5)。他指出如今國家遭遇災難,是因為激怒神(8-9),因此他有意與神重新立約,好叫神的烈怒轉離他們(10)。

這些利未人潔淨自己,然後進去潔淨聖殿(15),這個次序很重要。我們若要在教會好好事奉神,首先要在自己的靈修生活和私生活方面潔淨自己,唯有自己乾淨,才有資格弄乾淨神的殿。

潔淨了之後開始敬拜,而敬拜首先是認罪,透過獻贖罪祭,表示人民有罪,需要神的恩典。這個次序是先由個人認罪潔淨,然後才有集體的認罪。贖完罪之後,開始用音樂敬拜神(25),用各樣樂器,不只唱詩,還俯伏敬拜神,包括希西家王在內(29)。其實敬拜的意思就是俯伏,他們歡歡喜喜頌讚耶和華,低頭敬拜(30)。他們敬拜到一個地步是歡歡喜喜的。如果你的敬拜未到歡喜的地步,表示仍未夠。

而敬拜另一個高潮是奉獻,有會眾的參與。他們奉上感謝祭,甘心樂意獻上燔祭,又有平安祭。而最後的結論是:「希西家和眾民都喜樂」(36)。敬拜到喜樂才是真正的敬拜。

◆本章也有一句值得思想,說利未人誠心自潔,勝過祭司(34)。用現代的話,是事奉主的弟兄姊妹誠心自潔,勝過牧師。我們要好好思想這句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