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代志下第廿八章

亞哈斯倒行逆施 ◎黃濠光牧師

「以上提名的那些人就站起,使被擄的人前來;其中有赤身的,就從所掠的財物中拿出衣服和鞋來,給他們穿,又給他們吃喝,用膏抹他們;其中有軟弱的,就使他們騎驢,送到棕樹城耶利哥他們弟兄那裡;隨後就回撒瑪利亞去了。」(15)

本章講猶大王亞哈斯,是猶大國有史以來最差的一個君王,因他不只不敬畏神,還將前朝君王所建立的潔淨,全部推翻,並且引入巴力的敬拜。巴力的敬拜本來只在北國以色列,如今進入猶大,甚至亞哈斯把他的兒女焚燒給巴力,是極之可憎的事。本章的背景是亞述的興起,消滅了以色列。雖然本章沒有提到北國以色列怎樣亡於亞述,但開頭提到以色列王(5),但以後就沒有提到,只在後面提到有幾個以法蓮的族長(12)。由於沒有以色列國,所以後來提到的以色列王亞哈斯(19),其實是指猶大王。在作者眼中,以色列和猶大始終是兩兄弟,以色列亡國後,猶大王也可以稱為以色列王。

本章主要講以色列和猶大兩兄弟的恩恩怨怨。因為亞哈斯的敗壞,神用以色列人懲罰他,但以色列人下手太重,一日殺了猶大人十二萬(6),並說擄掠了二十萬人做奴隷(8),於是神藉著先知俄德阻止他們這樣做(9)。他要以色列釋放弟兄回去,弟兄就是指二十萬被俘擄的猶大人(11)。於是以法蓮的幾個族長就阻止士兵,要他們釋放。這裡描述了兄弟之情,赤身的給他們衣服和鞋,又給東西吃,又用膏抹他們,無力的給他們騎驢(15)。第15節是本章很重要的一節,教我們如何服侍人。

再說亞哈斯,他受到以東人和非利士人的攻擊,便求助亞述。亞述國已經滅了以色列,下一個便輪到猶大,所以當猶大求亞述時,真是引狼入室。所以亞述王來了,沒有幫助亞哈斯,反而欺凌他(20)。亞述先後滅了亞蘭和以色列,但亞哈斯在最慘的時候,反而求助亞蘭人的偶像,更將聖殿的器皿取出來,將聖殿門關了,在各處設祭壇拜偶像(22-25)。神懲罰此人,叫他死,他死後不得葬在王陵(27)。原來猶大國在亞哈斯的統治下如此惡劣,更加突顯下一任君王希西家的改革是何等重要。

◆我們對待兄弟要有情有義,即管有衝突,仍要以憐憫相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