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代志下第廿六章至第廿七章

烏西雅與約坦 ◎黃濠光牧師

「約坦在耶和華他神面前行正道,以致日漸強盛。」(27:6)

烏西雅是猶大國一位十分出色的君王。本章的記載也突出一件事,就是好開始、壞收場,跟前面幾個君王一樣。當君王敬畏神,遵守律法,就會蒙福,然而一旦違背神,就會失敗。這裡說:「烏西雅定意尋求神;他尋求耶和華,神就使他亨通」(26:5)。第一個亨通是平服非利士人及其他外族人,以致「他的名聲傳到埃及,因他甚是強盛」(26:8)。第二個亨通是建築城樓,加強防禦(26:9)。第三個亨通是經營畜牧和農業(26:10)。第四個亨通是加強軍備,特別是第14節說到有甩石的武器(26:11-14)。作者總結他的成功,說:「因為他得了非常的幫助,甚是強盛」(26:15)。

烏西雅的跌倒,並非他去拜偶像,而是他心高氣傲,以致行事邪僻。他並非行邪術,而是對神不忠誠,就是在聖殿中,干犯祭司的工作,明知故犯,知道燒香是祭司的工作,別人不可以做,雖受警告,但仍不肯罷休,直至神的懲罰臨到,使他生大痳瘋,便自動急速地出去(26:16-20)。

第廿七章講烏西雅的兒子約坦繼位,他在歷代志中是很特別的一位,因為沒有提到他犯了甚麼錯事,由他即位到離世,沒有說他得罪神。唯一美中不足是說百姓還行邪僻的事(27:2),這當然不是他做成的,但他沒有在民間大刀闊斧作甚麼剷除邪僻的工作。

◆總括這兩章,可留意幾個原則。首先,尋求神就會亨通(26:5),我們做任何事,都要尋求神,不要單靠經驗和知識,神的道路和意念高過我們。第二,提醒我們蒙神賜福及事事都成功亨通之後,小心別心高氣傲(26:16a)。人在最高峰,很容易跌倒。第三,在神面前要行正道,以致日漸強盛(27:6)。所以切實遵行神的道,就會強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