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代志下第廿五章

亞瑪謝晚節不保 ◎黃濠光牧師

「你若一定要去,就奮勇爭戰吧!但神必使你敗在敵人面前;因為神能助人得勝,也能使人傾敗。」(8)

作者對亞瑪謝的一句評語是「心不專誠」(2)。他初時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,但後來違反神,受到懲罰,也不得善終。

本章記載他做了幾件正確的事。第一是治死那些殺他父王的臣僕,但沒有殺他們的兒子,因為摩西律法規定一個人犯罪,就只能由他本人受懲罰,他的上一輩或下輩無須受罰。他做到了(3-4)。

第二,由於本國兵源不足,當他為了加強軍力的時候,就招募北方以色列人當軍,付錢聘用了十萬大能的勇士。但這樣做不對,因為軍事上牽連了以色列,遲早出問題,所以有一個神人告訴他這是不對的,並且指明勝負是由於耶和華。亞瑪謝本來捨不得遣散這些花了鉅款的士兵,但最後都順服了(5-10)。

這些以色列軍人加入猶大國,目的是想要分戰利品,但受到遣散,甚麼都得不到,便十分惱怒。他們攻打猶大各城,不只殺人,也搶了許多財物(13)。眼見亞瑪謝打敗以東人,自己又得不到甚麼戰利品,唯有劫掠猶大人(11-12)。

亞瑪謝打勝仗回來,他的事業到了高峰,靈性卻開始走下坡。他從以東人取得神像,自己就叩拜燒香,神就差一個先知指出他的不是:這個偶像不能保護以東,他為何又去拜他呢?大概他把偶像據為己有,以為偶像不去保佑以東,反過來會保佑他(14-16)。其實一般人拜神,是想控制神,生活愈有挫敗,愈拜得厲害。亞瑪謝不聽勸告,結果他跟以色列人打仗便戰敗,被人俘擄(17-24)。最後發生叛亂,他也被殺(27-28)。

◆一個人最初的成功,不代表以後會成功。先前有靈性高峰,不表示高峰會持續下去。所以我們跟隨主,一定要持久,一定要保持下去。先前的成功,補不了末後的失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