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代志下第廿四章

約阿施判若兩人 ◎黃濠光牧師

「那時,神的靈感動祭司耶何耶大的兒子撒迦利亞,他就站在上面對民說:『神如此說:你們為何干犯耶和華的誡命,以致不得亨通呢?因為你們離棄耶和華,所以他也離棄你們。』」(20)

本章從約阿施七歲講到他長大,到死為止。他有好的開始,卻死得悲慘。他較為好的一段日子,是耶何耶大在生的時候。耶何耶大撫養他長大,並且替他娶妻,好像父親一樣(1-3)。有關重修聖殿的事,約阿施亦做得很出色,這次百姓樂意奉獻,及得上當年摩西建會幕和所羅門建聖殿,百姓都奉獻得綽綽有餘。但問題是耶何耶大死了之後,約阿施就變了,前後判若兩人。

令約阿施改變的是一群猶大首領,大概是以前亞他利雅的舊臣,要王去事奉亞舍拉和偶像,王聽從他們(17)。為甚麼一個重修聖殿又敬虔的王,會突然間順從其他人的主張去拜偶像?原因在於約阿施的信仰是他個人跟神的關係,抑或建基在耶何耶大身上。耶何耶大將他養大,他當然很聽話,並守足規矩,做足耶何耶大的要求。但當耶何耶大不在,再沒有人監督他,他其實跟神沒有親密關係,所以很快便變節。

他的下場很慘,耶何耶大只是祭司,不是王室中人,他死後卻葬在大衛城列王的墳墓裡(16)。可是,當約阿施被人刺殺,他就葬在大衛城,卻不葬在列王的墳墓裡(25)。他是王,卻不能葬在王家墳墓。他走去拜外邦假神,卻被兩個外邦婦人的兒子刺殺(26)。

以前猶大人以寡敵眾,因為仰望神而可以得勝,但如今面對亞蘭的軍兵,別人只是一小隊軍隊,卻可以戰勝猶大的大隊軍兵。因為他們離開了神,沒有神的同在(24)。

其實神已經給約阿施悔改的機會,藉著耶何耶大的兒子撒迦利亞警告他,但他反而將撒迦利亞殺死(20-22)。這跟撒迦利亞書的作者是不同的人。

◆我們的信仰須建基在神身上,而不是在其他人身上,以致不受其他人的離開或跌倒而影響自己。建基在神身上就是跟神有親密的個人關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