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代志下第廿三章

政變推翻亞他利雅 ◎黃濠光牧師

「耶何耶大與眾民和王立約,都要作耶和華的民。」(16)

開頭說的第七年(1),意思是亞他利雅篡了位,做了女王已有七年,而約阿施亦已經七歲。七年以來,約阿施秘密地被藏起來,而亞他利雅統治期間,一定不得民心,以致現在有政變,而且十分順利,一舉就推翻了她,恢復大衛子孫的統治。

這裡有一個重要人物,就是大祭司耶何耶大,他帶領一群祭司,與軍人發動政變。在列王紀的記載裡,軍人在政變中的角色較為吃重,但在歷代志,祭司的角色更為重要。作者在後面也強調利未人在獻燔祭,歡樂歌唱(18)。

亞他利雅當初剿滅王室,殺盡一切有可能威脅她的人,偏偏漏了一個嬰孩約阿施,現在她就敗在約阿施手中。因為神跟大衛有約,一定會保守他有子孫繼位,所以耶何耶大說王的兒子必當作王(3),正如耶和華指著大衛子孫所應許的話。神應許有子孫不住坐大衛的王位。

講到神跟大衛立約,本章也三次提到立約,第一次是在第1節最後一句,講耶何耶大跟一些軍人立約,準備政變。第二是在第3節,是跟會眾立約,所以也有人民的支持。第三是在第16節,是推翻亞他利雅之後,耶何耶大與眾民和王立約,都要作耶和華的民,恢復與神的關係,拆毁巴力偶像,殺了巴力祭司,所以立約代表委身,也要付諸行動。

約阿施在聖殿被承認是王,後來進入王宮,正式登基(20)。

◆亞他利雅跟她母親耶洗別一樣,沒有好下場。而耶何耶大發動政變,是因為亞他利雅的政權從政治和信仰的立場都不是正統,反而是邪惡的和不合法的,所以耶何耶大發動政變是合理的,他個人奮勇自強也是我們的榜樣。我們不要姑息罪惡,不要緘默不作聲,反而學耶何耶大奮勇自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