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代志下第廿一章至第廿二章

亞他利雅禍國殃民 ◎黃濠光牧師

「耶和華卻因自己與大衛所立的約,不肯滅大衛的家,照他所應許的,永遠賜燈光與大衛和他的子孫。」(21:7)

猶大王約沙法一生做了一件大錯事,就是幫兒子約蘭娶了一個十分錯誤的妻子,她是以色列王亞哈的女兒亞他利雅。亞他利雅的母親是以色列國有史以來最邪惡的女人耶洗別,她將拜巴力的偶像崇拜引進民間。有其母必有其女,她的女兒亞他利雅同樣邪惡。約蘭有這樣一位妻子,他也照樣壞起來。「因他娶了亞哈的女兒為妻,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」(21:6)。約蘭是長子,所以繼承王位,但他不久之後殺盡了自己的兄弟。有可能他的弟弟們反對他行邪淫,因這裡說他的諸兄弟比他好(21:13)。約蘭殺了弟弟們也就取得他們的堅固城,他這樣心狠手辣,但神並沒有消滅他,因為神曾經跟大衛立約(21:7)。由於約蘭的弟弟全都死了,所以如果連約蘭也死了,大衛家就絕後。然而神有懲罰約蘭,讓臣服猶大的國家紛紛叛變,而且入侵,除了擄掠之外,也殺了王室的人,只剩下約蘭的兒子約哈斯(21:17),又名亞哈謝(22:1),而約蘭自己患了腸病而死(21:19)。

亞哈謝作王短短一年左右也死了,因為他去以色列探望以色列王約蘭,結果一起被耶戶殺死(22:7-9)。亞哈謝的母親是亞他利雅,有其母必有其子,亞哈謝行惡,是他母親給他主謀,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(22:3)。

亞哈謝死了,他母親亞他利雅乘機篡位,殺盡猶大王室。而亞哈謝有個兒子,名叫約阿施,是小王子,被藏起來,倖免一難,為大衛家保留一個希望(22:10-12)。彌賽亞耶穌是大衛的子孫,如果此刻大衛的後代全被屠殺而絕子絕孫,就不會有耶穌。但神一方面守住跟大衛的約,同時也守住祂的應許,保守了約阿施。

◆這兩章的教訓,是跟不信的人結婚,後果十分嚴重。不只行邪惡,甚至無好死。人人都有悲慘下場。信與不信原不相配,不能同負一軛,求神保守我們年輕人,不要跟不信主的人結婚。若友人還未信主,要領他歸主,讓耶穌在兩人的關係中作主。